潘文璘

潘文璘越南语1730年-?),越南西山朝將領。

潘文璘早年就與阮岳三兄弟相識。1771年阮岳三兄弟發動西山起義時,潘文璘是早期的指揮官之一。1775年,隨阮侶圍攻嘉定,將定王阮福淳驅逐到鎮邊(今邊和省)。戰後回到歸仁。1778年,阮岳在歸仁稱帝,建立西山朝,封潘文璘為內侯

1787年,阮惠命令據守北河阮有整南歸,被阮有整拒絕。隨後,阮惠派武文任北伐,潘文璘和吳文楚以參贊軍務的身份隨軍,監視武文任的舉動。武文任將阮有整擒殺後,圖謀割據北河自立。二人將此事報告給阮惠。阮惠率軍突襲昇龍,殺死武文任,任命吳文楚留守昇龍,潘文璘、武文勇阮文雪吳時任留下輔佐他。

1788年,軍以復辟後黎朝為名入侵安南。潘文璘在月德江(今梂江)阻擊清軍,戰敗逃回。吳文楚封鎖了戰敗的消息,西山軍順利撤往三疊山,並由阮文雪向在富春(今順化)的阮惠告急。阮惠兵至三疊山,與吳文楚、潘文璘會合後,阮惠親率主力部隊直攻昇龍,吳文楚、潘文璘擔任先鋒。

阮惠為了防備舊阮阮福映復辟,令吳文楚和潘文璘掌握南方的部隊。西山朝滅亡後,潘文璘的下落不明。根據學者阮克淳的說法,潘文璘逃到今日河靜省一帶的沿海地區成為漁夫,並在70歲的時候終老於那裡。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