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勇

武文勇越南语-1802年越南西山朝將領。他同陳光耀武廷秀阮文雪黎文興李文寶阮文祿,並稱「西山七虎將」。

武文勇

武文勇是海陽人,原為效命於鄭主,是鎮守富春(今順化)一帶將領范吳俅的部將。1786年西山軍進攻富春的時候,武文勇投奔西山軍,歸屬於武文任麾下,並隨武文任攻取乂安

阮惠率西山軍撤退時,留武文任守昇龍(今河內),武文勇則負責守海陽。1788年,阮惠殺死武文任之後,任命武文勇為海陽鎮守。1789年清越戰爭期間,武文勇負責後軍糧草等押送。

西山軍戰勝清軍之後,武文勇隨阮惠的替身范公治出使清朝,同清朝達成和解。武文勇在北河期間收編了各路北河農民起義軍為屬下,成為北河地區的一大勢力。

1792年,阮惠逝世,阮光纘繼位。阮光纘年僅十歲,以裴得宣陳光耀、武文勇等輔政。裴得宣是阮光纘的舅舅,官拜太師。陳光耀和武文勇帶兵在外,因此裴得宣獨攬大權。為了削除武文勇的兵權,裴得宣於1795年召武文勇回富春,以吳文楚代之。武文勇回富春,途經黃江驛時,遇到了被貶謫的中書令陳文紀。在陳文紀的慫恿下,武文勇同范公興阮文訓一起發動兵變,逮捕了裴得宣父子;同時矯詔北河節制阮光垂,令其押解吳文楚進京。隨後以謀反罪,溺殺裴得宣、吳文楚等於香江。正在圍攻延慶城的陳光耀得知此事,率軍回富春,與武文勇對抗。在阮光纘的調解下,武文勇與陳光耀講和。此後武文勇被任命為大司徒,與少傅陳光耀、少保阮文訓、大司馬阮文名為四柱大臣,輔佐朝政。但陳光耀的兵權隨即被奪,武文勇獨攬兵權。

1799年,阮福映包圍歸仁。武文勇和陳光耀率軍支援,為阮軍大敗,歸仁失守。阮光纘知西山軍兵敗,親自來到茶曲(今廣義)督戰。但因逆風而班師回朝,陳光耀和武文勇守廣南。此後西山軍圍攻平定城失敗,因陳光耀替武文勇隱瞞罪責,武文勇遂同陳光耀成為生死之交。1800年,武文勇與陳光耀一起進攻歸仁,但得知富春被攻陷之後率軍回援,在廣南遭到黎文悅部的截擊,因此奮力攻陷了歸仁。在得知阮光纘逃往昇龍之後,放棄了歸仁,北上準備與阮光纘會合。途中,陳光耀在清彰縣被擒,武文勇則在農貢縣被擒。不久西山朝滅亡,二人同阮光纘被押解到順化。阮光纘被淩遲處死,武文勇與陳光耀則遭到斬首。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