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任

武文任越南语-1788年),阮朝時因避嗣德帝諱,作武文壬越南西山朝時期將領。為阮岳的女婿。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hanE区用字:「𬓑」。有关可能會错误显示,詳见Unicode汉字。

武文任出生在廣南。他精通武術,慷慨而有勇力。武文任本為阮主麾下的官員,但因違反軍法逃到了歸仁懷仁府的知府胡作非為強姦婦女,武文任怒而殺之,前往投奔陳光耀。陳光耀將其推薦給阮岳,武文任遂成為阮岳的部將,並於1778年娶阮岳之女為妻。

武文任於1786年隨阮惠進攻嘉定(今胡志明市)。此後又隨阮惠進攻北河,討伐鄭主。阮惠攻佔昇龍(今河內)之後承認後黎朝的帝位,奏凱而歸;留阮文睿乂安、武文任守洞海(今廣平省洞海市),以監視北河。但隨即阮有整據北河,擬建立一個類似鄭主的政權。而阮文睿不喜歡阮惠,陰與阮有整勾結。武文任得知此事,報告阮惠。阮惠令武文任攻打北河。但阮惠對武文任頗為猜疑,派遣吳文楚潘文璘為參贊軍務,以分其兵權。

武文任於1787年率軍北伐,攻入昇龍。阮有整挾持黎昭統帝棄城逃跑,被武文任的部將阮文和俘虜,肢解處死。因未能尋獲黎昭統帝,武文任立崇讓公黎維𬓑為監國,自己則執掌大權。黎維𬓑每日反而要去武文任的軍營裡商議朝政。吳文楚和潘文璘將武文任在北河的所作所為告訴了阮惠,聲稱武文任謀反。阮惠率軍連夜前往昇龍,並趁夜半時分進入昇龍,將睡夢中的武文任殺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