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畅观楼前的铜犼

,也俗称为望天吼朝天吼蹬龙為中國傳說中的神獸。

华表柱顶的蹬龙

龍類說

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习惯。华表柱顶之蹬龙对天咆哮,被视为上传天意,下达民情,又有文献记载,观音菩萨的坐骑即为“朝天犼”。

清東軒主人的志怪小說《述異記》中有記載與犼相關的文字:東海有獸名犼,能食龍腦,騰空上下,鷙猛異常。每與龍鬥,口中噴火數丈,龍輒不勝。康熙二十五年夏間,平陽縣有犼從海中逐龍至空中,鬥三日夜,人見三,合鬥一犼,殺一龍二蛟,犼亦隨斃,俱墮山谷。其中一物,長一二丈,形類馬,有鱗鬣。死後,鱗鬣中猶焰起火光丈餘,蓋即犼也。

魃類說

除蹬龍之說外,犼尚有殭屍之說。其實初為類說,但明清後魃為殭屍演化之最高級別的說法廣為接受兩者漸為同類,魃具與眾妖、神相爭的強大力量,袁枚《續子不語》:「常州蔣明府言:佛所騎之獅、象,人所知也;佛所騎之犼,人所不知,犼乃殭屍所變。」

西遊記

西遊記》第七十一回《行者假名降怪犼,觀音現象伏妖王》中講到,孫悟空好不容易戰勝了賽太歲,正遇上觀音菩薩來收尋這妖怪。悟空問:“這怪是何來歷,敢勞金身下必收之?”觀音回答:“它是我跨的個金毛犼。因為牧童盹睡,失於防守,這孽畜咬斷鐵索逃到這裡,為朱紫國王消災來了。”悟空聽到這話,急忙欠身說:“菩薩反說了。它在這裡欺君騙,敗俗傷風​​,替那國王生災,卻說是消災,這是何故?”觀音說:“你不知道。當時朱紫國王在位時,現在的國王還是東宮太子,未曾登基。他年幼,極好射獵。有一次率領人馬,縱放鷹犬,正來到落鳳坡前,有西方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所生兩個孩子,乃雌雄兩個雛雀,停翅在山坡之下。他王弓開處,射傷了雄孔雀,那雌孔雀也帶箭歸西。佛母懺悔以後,吩咐教他拆鳳三年。那時節,我跨著這犼,同聽此言,不期這孽畜留心,故來騙了王后,與王消災。至今三年,冤愆滿足,幸虧你來救治王患。我特來收這妖邪。”悟空說:“菩薩,雖是這般故事,奈何它沾污了王后,敗俗傷風​​,壞倫亂法,卻是該它死罪。今蒙菩薩親臨,饒得它死罪,卻饒不得它活罪。讓我打它二十棒,讓你帶去罷。”觀音說:“悟空,你既知我臨凡,就當看我份上,一發都饒了罷。也算你一番降妖之功。若是動了棍子,它也就是死定了。”行者不敢違言,只得拜道:“菩薩既收它回海,再不能讓它私降人間害人啦!”觀音這才喝了一聲:“孽畜!還不還原,待何時也!”那怪打個滾,現了原身,將毛衣抖抖,讓菩薩騎上。只見這金毛犼四足蓮花生焰焰,滿身金縷迸森森,直向南海飛去。[1]

参考文献

  1. 明朝,《西遊記》第七十一回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