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折号

──
破折号

破折号──),表示话题或语气的转变,声音的延長和解釋要說明的語句等的符号。[1][2]

中文破折號源自英文的em dash;但由於直排時容易與混淆,因此改為佔兩個字位。

範例

  • 破折號(──)與括號用法不同: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
  • 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通常用一個破折號引出,例如:
    • 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中央大廳。
  • 如果是插在句子中間的,可以在前面和後面各用一個破折號,表示夾注,例如:
    • 蟬的幼蟲初次出現於地面,需要尋求適當的地點──矮樹、籬笆、野草、灌木枝等──脫掉身上的皮。
  • 話題的突然轉變,例如:
    • 「今天好熱啊!──你什麼時候到日本出差?」阿扁對剛剛進門的堃仔說。
  • 聲音的延長,例如:
    • 「嗚──」火車開動了。
  • 事項的列舉分承,例如:
五行──東方屬木;
  ──南方屬火;
  ──中央屬土;
  ──西方屬金;
  ──北方屬水。

電腦應用

W3C《中文排版需求书》规定,破折号可用两个U+2014 EM DASH(顯示如「——」)表示,也可使用U+2E3A TWO-EM DASH表示。[3]前者为现时网络上常用的方法,与后者相比更方便输入。但在某些字體,两个U+2014 連用時中間會斷開或長度不足。

為了方便,有些人會用兩個全形連字號曁減號(Hyphen-minus)(鍵盤「0」字右方按鍵)「-」(U+FF0D)来代替破折号(顯示如「--」),或以兩個劃線符號「―」(U+2015 Horizontal bar)(顯示如「――」)又或「─」(U+2500 Box Drawing Light Horizontal)替代(顯示如「──」)。GB 2312编码对于其中的“半破折号”字符,有U+2014 U+2015 两种定义

“破折号”形态对比
兩個「」字(U+4E00)一一
兩個全形連字號曁減號(U+FF0D)--
兩個 Em dash(U+2014)——
兩個 Horizontal bar(U+2015)――
兩個劃線符號(U+2500)──
Two-em Dash(U+2E3A)

另有用於直排之「直排破折號(PRESENTATION FOR VERTICAL EM DASH)」「︱」U+FE31[4]

輸入方法

簡體中文常用输入法中文破折號相對應按鍵一般是⇧ Shift+-,會得出兩個連續的 Em dash「—」(U+2014)。

繁體中文常用输入法並無與中文破折號相對應按鍵。倉頡輸入法「ZXAY」會得出一個 Em dash「—」(U+2014);速成輸入法中輸入「ZY」也可在候選字表中選擇同樣的符號。

参考文献

  1. 中華民國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重订标点符号手册》,中华民国八十六年三月台湾学术网络三版。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1995年12月13日发布,1996年6月1日实施。
  3. 董福興; 陳奕鈞; 梁海; 刘庆. . W3C. [2017-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2).
  4. (PDF). [2010-11-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06-27).

相關條目

外部链接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