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语

蒙古语,屬蒙古語族,為蒙古國唯一官方語言和内蒙古官方語言之一。蒙古语有很多方言,主要分为中部方言、西部方言(卫拉特语)、北部方言(布里亚特语)和东部方言(科尔沁-喀喇沁)。蒙古语接近辽国契丹语,但是由于契丹文尚未完全解读,很难进行语言历史比较[1]

蒙古语

发音[mɔŋɢɔ̆ɮ xeɮ]
母语国家和地区 蒙古
 中國
 俄羅斯
 
区域蒙古国全域,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共和国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外贝加尔边疆区卡爾梅克共和國,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吉林黑龍江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母语使用人数570万(日期不详)
語系
蒙古语族
  • 东蒙古语支
    • 烏里亞特-喀爾喀分支
      • 喀尔喀-布里亚特支系
        • 蒙古语
文字西里尔字母、传统蒙古字母八思巴文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蒙古
 中国內蒙古自治區和其他中國蒙古族自治地方
語言代碼
ISO 639-1mn
ISO 639-2mon
ISO 639-3分別為:
mon-蒙古语 (一般)
khk-喀尔喀蒙古语
mvf-周边蒙古语

文字方面,现在中国内蒙古以傳統蒙古語字母书写,並和簡體中文一起並列使用,而蒙古國蒙古人民共和國時期由於苏联影响,取消了传统蒙文,主要使用西里尔字母,現已部份恢復使用傳統蒙文,但使用量仍較少。

为了方便,这里使用的是蒙古文的转写,这种写法代表蒙古语在13世纪的发音,与现在的方言有明显的区别。但是,从这种写法可以推断现在各种方言的读音,而进行相反的转换(从现在的发音推断古蒙古语的发音)则很困难。

語言特色

蒙古語的特点:

  • 粘着語
  • 主宾谓語序
  • 元音和諧律
  • 不存在相当于汉语的“有”、英語的“have”的动词
  • 单词不能以流音(r、l)开始

但是,由于基础词汇之间的音韵对应规则还没有确立,這幾點都还不能证明阿尔泰语系学说。

分布和方言

分佈

在中国,蒙古族主要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北部、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龍江省,大约有600万人;以蒙古族为主要人口组成的蒙古國有三百萬语言人口。另外,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等都有相當數量的人以蒙古語為母語。

官方地位

标准语

  • 中国以內蒙古自治區中部的正藍旗察哈爾蒙古語為標準音。
  • 蒙古国以首都烏蘭巴托喀爾喀蒙古語為標準音。

方言

蒙古语的范围界定和方言划分还存在很多争论。Luvsanvandan于1959年提出的四分法涵盖比较广:

Sanžeev于1953年的划分则只包括中部方言(喀尔喀、察哈尔、鄂尔多斯),而把西部方言(卡尔梅克-卫拉特语)和北部方言(布里亚特语)多作为独立于蒙古语的语言。另外还有人认为鄂尔多斯土语也是独立的语言。

中国语言地图集》对中国境内蒙古语的划分

  • 内蒙古方言(中部方言)
    • 察哈尔土语
    • 巴林土语
    • 科尔沁土语
    • 喀喇沁土语
    • 鄂尔多斯土语
    • 额济纳土语
  • 卫拉特方言(西部方言)
    • 土尔扈特土语
    • 青海土语
  • 巴尔虎布里亚特方言(东北部方言)
    • 新巴尔虎土语
    • 陈巴尔虎土语
    • 布里亚特土语

此外,蒙語尚有其他地區的方言。

音韻

辅音系统

今察哈尔方言的辅音音位表如下:[3]

双唇 齿龈 龈后 硬腭 软腭
非腭化 腭化 非腭化 腭化
鼻音 m n ŋ
爆破音 送气 ()
不送气 p t k
塞擦音 送气 (tsʰ) tʃʰ
不送气 (ts)
擦音 (ɸ) s ʃ x
边音 l
颤音 r
近音 (β̞) j

而今喀尔喀方言的辅音音位可以概括如下:

双唇 齿龈 龈后 硬腭 软腭 小舌
非腭化 腭化 非腭化 腭化 非腭化 腭化
鼻音 m n ŋ
爆破音 送气 () (pʲʰ) tʲʰ () (kʲʰ)
不送气 p t ɡ ɡʲ ɢ
塞擦音 送气 tsʰ tʃʰ
不送气 ts
擦音 (f) s ʃ x
边擦音 ɮ ɮʲ
颤音 r
近音 w̜ʲ j

蒙古文固有词不以/r/起首,也很少以/l/起首。

元音系统

蒙古语词首音节的元音发音较为清晰完整并且承载重音。察哈尔方言词首音节元音音位如下:[4]

短元音 长元音 复元音
非前 非前 非前
非圆唇 圆唇 非圆唇 圆唇 非圆唇 圆唇 非圆唇 圆唇 前圆唇 前圆唇 前腭化
非咽化 i u ui
咽化 ɪ (ʏ) ʊ ɪː ʊː ʊɪ
非高 非咽化 ə o əː
咽化 æ œ ɑ ɔ æː œː ɑː ɔː ʊæ ʊɑ ɪɑ

非词首元音音值如下:

短元音 长元音 复元音
非前 非前
非圆唇 圆唇 非圆唇 圆唇 非圆唇 圆唇 非圆唇 圆唇 前圆唇
非咽化 ĭ ui
咽化 ɪ̆ ɪː ʊː ʊɪ
非高 非咽化 ə̆ ŏ øː əː
咽化 ɑ̆ ɔ̆ æː œː ɑː ɔː

蒙古语具有元音和谐律,除去复合词和借词,每个非词首元音的音值都受到同一词内之前出现过的元音的制约。上面未被实线分隔的非词首元音音值之间并不构成对立,只根据察哈尔方言的元音和谐律构成条件互补:

非咽化条件下 咽化条件下
非圆唇条件下 圆唇条件下 非圆唇条件下 圆唇条件下
Ә̆ ĭ[a] ɪ̆[a]
ə̆ ŏ ɑ̆ ɔ̆
Әː əː ɑː ɔː
øː æː œː
ɪː
ʊː
UI ui ʊɪ
^a ʃtʃʰj后。

察哈尔方言的和谐现象有两种,咽化和谐和圆唇和谐:

  • 咽化和谐:若词首元音咽化,则其后直至词末的元音都处在咽化条件下。
  • 圆唇和谐:若词首元音为圆唇非高元音(即为œ(ː)ɔ(ː)o(ː)之一),则其后直至第一个UI以前(如无,则至词末)的元音都处在圆唇条件下。[5]

蒙古文字

在过去蒙古语还未有文字的年代,要记录蒙古语就要采用汉字来标音或其他友好邻国的語言文字。历史上蒙古语曾采用以下四种文字:

以及

现時蒙古国使用的文字在1940年代用西里尔字母拼写,除了原来的字母以外,还加入了Ө өҮ ү两个符号来表示俄语中所没有的元音。

西里尔字母 称呼 IPA 转写 西里尔字母 称呼 IPA 转写
Аа а a a Пп пэ ( ), (pʰʲ ) ( p )
Бб бэ p,, b b Рр эр r, r
Вв вэ w, v Сс эс s s
Гг гэ ɡ,ɡʲ,ɢ´, k g Тт тэ ,tʰʲ t
Дд дэ t, d Уу у ʊ u
Ее е jε~jɜ, e je Үү ү u ü
Ёё ё jo Фф фэ~фа~эф ( f ) ( f )
Жж жэ ž Хх хэ~ха x, h
Зз зэ ts z Цц цэ tsʰ ts
Ии и i i Чч чэ tʃʰ č
Йй хагас и i j Шш ша~эш ʃ š
Кк ка ( k ), ( ) ( k ) Щщ ща~эшчэ (stʃ ) ( šč )
Лл эл ɮ,ɮʲ l Ъ ъ хатуугийн тэмдэг "
Мм эм m, m Ыы эр үгийн ы i y
Нн эн n, n Ьь зөөлний тэмдэг ʲ '
Оо о ɔ o Ээ э e e
Өө ө o ö Юю ю , ju ju
Яя я ja, j ja

Үү 和 Өө 有时写成 Vv 或 Її,和 Єє,多是因为俄语键盘欠缺那两个字母。

而內蒙古使用的是传统的蒙古文字

语法

格范畴

根据元音属性的不同和韵尾的有无,名词的格的构造方式可以概括如下:

蒙古语名词变格
房子(阴性-收韵尾)手(阳性-收韵尾)哥哥 (阳性-无韵尾)母亲(阴性-无韵尾)
主格gerɣaraqaekemodu
属格ger-ünɣar-unaqa-yineke-yinmodu-n-u
宾格ger-iɣar-iaqa-yieke-yimodu-n-i / modu-yi
与格ger-e /ger-türɣar-a / ɣar-turaqa-dureke-dürmodu-n-dur / modu-n-a
离格ger-eceɣar-acaaqa-acaeke-ecemodu-n-aca
工具格ger-iyerɣar-iyaraqa-bareke-bermodu-n-iyar / modu-bar

modu-n之类的名词有“隐形”的-n,这个后缀不出现在主格中,但出现在其它格中。

人称代词有不规则的形态变化:

人称代词变格
我们你们
主格bichibidta
属格minuchinumanutanu
宾格namayichamayimanitani
与格nadursimadurmandurtandur
离格nadacasimacamanacatanaca
工具格nadabarsimabarmaniyartaniyar

注释

  1. 巴尔虎—布里亚特部的蒙古族科尔沁化很严重,目前呼伦贝尔仅剩2万人使用巴尔虎—布里亚特方言,其他巴尔虎—布里亚特人已转用科尔沁方言。
  2. 分布于海拉尔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等地。
  3. 分布于索伦旗等地。
  4. 通辽科尔沁区、科尔沁左翼中旗、科尔沁左翼后旗……
  5. 1993不完全统计:超过50万人
  6. 分布于赤峰喀喇沁旗宁城县,辽宁省建平县建昌县凌源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等地;40%以上改用汉语。
  7. 分布于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等地。
  8. 分布于哲理木盟库伦旗

参考文献

  1. 清格尔泰:《契丹小字研究》
  2. “又称”和其他信息来源:曹道巴特尔. . 北京: 民族出版社. 2007-09: 5–15. ISBN 978-7-105-08520-0(汉169).
  3. 孙竹. . 西宁: 青海人民出版社. 1985: 53.
  4. 清格尔泰. .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1991: 9–40. ISBN 9787204014576.
  5. 清格尔泰. .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1991: 77–89. ISBN 9787204014576.

參見

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提供如下语言版本:
蒙古语维基百科
维基孵育场維基百科語言試驗版:
传统蒙古文試驗版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