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扬运河

通扬运河,是从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苏省南通市到江苏省扬州市之间的东西向的运河,位于江苏省里下河水网南部。通扬运河有两条,一条是西汉开凿的老通扬运河,一条是1958年新开挖的新通扬运河,两条通扬运河近乎平行,新通扬运河在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五里窑穿过老通扬运河,呈剪刀形交叉。五里窑以西,新河在老河南侧;五里窑以东,新河在老河北侧[1]

老通扬运河

老通扬运河
流域
源頭 
 - 位置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湾头镇里运河
河口江苏省南通市任家港长江
流經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貌
長度154公里


老通扬运河现西起扬州市东郊湾头镇,与里运河相接,东经江都区泰州市海陵区姜堰区海安县串场河相会,再折向东南,经如皋市南通市入长江,全长150公里[2],一说长154公里[3]。为区别于1958年的新通扬运河,故称之为老通扬运河。始建于西汉文景年间(公元前179~前141),由吴王刘濞主持开凿,用以运盐,亦称运盐河、盐河,从扬州湾头经海安到如皋东陈乡的杨家湾止。

十世纪初又从此向东南延伸至白蒲镇。白蒲镇南有古横江,为了漕运、盐运需要,在后周世宗显德中(954-958年)通州向西北凿河四十里,隔清水港(即古横江)接通白蒲镇任家渡,后因在公元983-1058年间古横港淤死,南岸与北岸相连。在嘉佑中(1056-1063年)静海知县张次元从任口向北开运河接通白蒲。与此同时,淮南江浙荆湖制置发运副使徐的,调兵夫浚治泰州、通州、海安、如皋各漕河,至此该河就形成为从扬州直达通州盐运,漕运干道。经历代多次改建盐仓坝由任家港入江[4]清朝宣统元年(1909)改称通扬运河。

新通扬运河

新通扬运河
流域
源頭 
 - 位置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芒稻河
河口江苏省海安县海安镇凤山通榆河
流經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貌
長度90.1公里

新通扬运河西起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接芒稻河,向东经泰州市,至海安县县城凤山与通榆河相接。全长90.1公里。新通扬运河是为了解决里下河的灌溉水源而于1958年确定开挖。[5]

参考文献

  1. 江携海,《[你知道吗]江都有哪些著名水利工程(二)》,,2009-1-11 更新。(中文)
  2. 中华五千年,《通扬运河》,,2007年10月09日16:05 更新。(中文)
  3. . 江苏古籍出版社. 1999: 189.
  4. 须景昌,《话说通扬运河》,,2009-5-19 更新。(中文)
  5. 中国河湖大典》编纂委员会. (M) 1.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0年9月: 155页. ISBN 978-7-5084-7953-8.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