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攸

阮攸越南语1766年1月3日-1820年9月16日),字素如越南语) ,號清軒越南语),又號鴻山獵戶()、南海釣徒。诗人,作家。越南後黎朝末期至阮朝初期的文学家。

阮攸
阮攸
越南語表記?
國語字
汉喃

生平

阮攸是乂安處德光府宜春縣仙田社(今屬河靜省宜春縣)人,景興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1766年1月3日)出生在升龍。阮攸出生在一個官宦家庭。伯父阮僡、父親阮儼和兄長阮侃均是後黎朝進士出身,父親阮儼封春郡公,大司徒。景興三十六年(1775年),父親阮儼去世。兩年後,母親也去世。年少的阮攸由同父異母的兄長阮侃撫養長大。

景興四十一年(1780年),阮侃因鄭棕謀反案被免職,軟禁在王府。阮攸被送至山南下鎮親戚段阮俊就學。景興四十四年(1783年),阮攸參加山南場鄉試,考中生徒。然後娶段阮俶的女兒、段阮俊的妹妹為妻。

光中二年(1789年),阮惠擊潰清軍,建立政權。阮攸的親屬段阮俊選擇與西山朝合作,被任命為吏部侍郎,同母兄長阮偍被任命為太史。而阮攸的異母四哥阮𠇶則在光中四年(1791年)因反對西山朝而被殺害。景盛元年(1793年)阮攸到京師富春探望兄長阮偍和妻兄段阮俊。

景盛四年(1796年),阮攸計劃前往嘉定拜見阮福映,結果在乂安被扣留3個月。

嘉隆元年(1802年),阮福映推翻西山朝,建立阮朝,任命阮攸為芙蓉知縣,後升常信知府,不久因病辭官。嘉隆五年(1806年),起復為東閣學士,封攸德侯。嘉隆八年(1809年),出為廣平營該簿,頗有政績。嘉隆十二年(1813年),升勤政殿學士,充如清歲貢正使。回國後,再升禮部右參知。

明命元年(1820年),明命帝再命阮攸出使清朝,未及成行,阮攸在八月十日(9月16日)病逝。

文學

阮攸家學深厚,伯父、父親和多位兄長均是進士、舉人出身,形成了“鴻山文派”。阮攸的名作有《金雲翹傳》、《招魂文》、《帽坊青年托辭》、《活祭布坊少女文》等。《金雲翹傳》奠定了他在越南文壇泰斗的地位。

阮攸有漢字詩《北行雜錄》132首,為1813年至1814年,從越南出使中國北京的作品,刻畫中國、越南社會現狀、百姓遭遇、文化歷史,以及自然景物等描寫,亦分析探索阮攸的心靈世界。除此之外,並有漢詩《清軒詩集》78首、《南中雜吟》40首。

參考文獻

维基文库中该作者的作品:
阮攸
维基语录上的相关摘錄: 阮攸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