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露澤

阮露澤越南语1852年-1895年),原名阮河洇越南语),號琦庵越南语),越南文學家、維新人士。

生平

阮露澤是承天府豐田縣永昌總薊門社(今屬承天順化省豐田縣田門社)人,嗣德五年(1852年)生於廣治省甘露府,父親是河寧總督阮威

阮露澤年少時喜愛讀書,20歲時娶陳踐誠之女陳氏嫻為妻。婚後在陳踐誠處大量涉獵中國傳來的新式書籍,並接觸到阮長祚關於改革變法的文章。這對阮露澤的思想變革產生了很大影響。

嗣德三十年(1877年),阮露澤在順化參加會試,在試卷中上“時務策”,要求變法救國,但沒有被朝廷採納。

嗣德三十五年(1882年),機密院派他到香港學習工程技術,但沒有成功。當年4月,法軍攻佔河內。阮露澤再上“時務策”,主要包括遷都清化、培訓新軍、採購新式武器、派遣學生出洋留學以及與等國建立外交關係,遏制法國侵略。這一次上疏也沒有被朝廷採納。

建福元年(1884年),阮文祥召阮露澤和范富唐到順化商討國事。次年(1885年)五月,尊室說咸宜帝發動勤王運動,阮露澤順勢響應。運動失敗後,他不得不隱姓埋名躲藏起來。

成泰四年(1892年),士子們到順化參加新一科會試。阮露澤雖然沒有應試,但他寫的《天下大勢論》在士子們中間廣泛傳閱,引起極大影響。潘佩珠潘周楨陳季恰武范諴張嘉謨等人都受到了阮露澤的影響。

成泰七年(1895年),阮露澤離開順化,準備南遊潘切,途徑平定時生病去世。

作品

阮露澤著有《葵憂錄》、《己嘲錄》、《琦庵野話》、《琦庵詩文全集》等。

家庭

阮露澤妻陳氏嫻是陳踐誠之女,生三子,均早殤,後改嫁張登桂之子張光悅

參考文獻

  • 《越南歷史人物詞典》,教育出版社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