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添保

陳添保原本是中國廣東省廉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的漁民。1780年10月,陳添保夫婦及兩個兒子在海上打漁的時候遭遇大風,被漂到北河(今越南北部)沿岸。因船毀,只得居住於昇龍(今河內市),以捕魚和販賣小商品為生。

陳添保
出生
大清廣東廉州
逝世
大清廣東南雄
国籍 大清
亲属養子:陳觀興(張觀興)、陳觀祥
海盗生涯
昵称Ch'en T'ien-pao
类型海盗
头衔大越總兵
大越都督、保德侯
大越統善艚道各支大都督

陳添保[1]-?),清朝乾隆嘉慶年間活躍於南中國海海盜,曾經被越南西山朝封為總兵、保德侯。

1783年,陳添保一家被西山軍抓去充軍,西山軍任命他為總兵。1785年,陳添保與他原來漁船的舵手梁貴興一起,參與西山軍將鄭主軍隊從富春(今順化)驅逐的戰鬥。此後又參加了阮惠攻滅鄭主的戰爭。

1788年,清朝入侵越南,陳添保被阮惠封為保德侯越南语),負責防備清軍從海路入侵,其麾下共有六艘戰船和200名士兵。陳添保招募梁文庚、樊文才為自己的部下,阮惠任命梁文庚為千總、樊文才為指揮。不久,清軍攻入昇龍,阮惠稱帝並親自北上救援。阮惠又給予了陳添保十艘船隻,令他招募更多的海盜為西山朝效力。著名海盜首領鄭七莫觀扶在這個時候投奔了陳添保。[2]自此,擁有了一百餘艘船隻。自1792年起,每年西山朝朝廷都會出資贊助陳添保,讓陳添保麾下的四名總兵梁文庚、樊文才、鄭七、莫觀扶騷擾中國沿岸的廣東福建浙江等地。[2]為了對抗南方日漸強大的舊阮,歸仁朝廷的阮岳在陳添保的資助下組建了一隻龐大的艦隊。不過尚未出發的時候就遭到舊阮的偷襲,這隻艦隊幾乎全軍覆沒。

1794年,陳添保招募吳川縣的海盜唐德為部將。翌年陳添保被封為都督。1797年起,陳添保率其部眾,開始正式參與西山朝對舊阮的戰爭。陳添保奉西山朝皇帝阮光纘之命,派海盜自富春(今順化)出發,騷擾沿途遇到的舊阮軍隊。而就在這年的4月25日,舊阮君主阮福映率水軍親征歸仁,但途中臨時改變策略,駛向了沱㶞港(今峴港)並在那裡停留。6月,西山朝都督阮文伍的海盜船發現了舊阮將領武少生率領的水軍,並對其發起攻擊。武少生奮力擊退了這股海盜,俘虜了三十艘船。雖然如此,但陳添保的攻擊仍然成功破壞了阮福映攻取歸仁的計劃。[2]

同年,陳添保因功被任命為「統善艚道各支大都督」,成為西山朝認定的華南海盜總頭領,獲賜短劍一把。在西山朝的幫助下,陳添保轄下的華南海盜成為了一隻系統化的海軍,其下屬的每個幫派的首領都獲得了「烏艚總兵」的官職。他還積極吸納林爽文之亂後流亡海上的殘兵,使其勢力進一步壯大。[3]

1797年,陳添保親率海盜襲擊舊阮轄下的平康延慶邊和等沿岸地區,甚至包圍港口對官軍發起進攻。但是次年由於舊阮軍隊的圍剿,被迫撤離了這些地區。[2]

1799年,阮福映再征歸仁,陳添保派樊文才前去支援,但遭舊阮將領宋福樑的擊敗,歸仁失守。翌年,西山朝派陳光耀武文勇包圍歸仁城,欲將其收復。陳添保也派海盜船一百餘艘前去幫助,並伺機劫奪舊阮的糧草,但這一圖謀被舊阮將領阮文張粉碎了。[2]

1801年2月21日,阮福映率大軍攻打西山朝首都富春,華南海盜也參戰。最終西山朝方面慘敗,富春失守。華南海盜眾多船隻被毀,莫觀扶樊文才梁文庚也被俘。西山朝皇帝阮光纘逃往昇龍,華南海盜勢力在遭到沉重打擊之後,紛紛離開了越南。另一名海盜首領鄭七也心灰意冷,率其部眾離開了越南,回到廣東。陳添保竭力勸說之下,鄭七最終決定回到越南,向西山朝宣誓效忠。[2]

不久陳添保便認為西山朝敗局已定,率其家屬及部眾三十餘人投奔清朝,並將自己的西山朝官印上繳清廷。嘉慶帝認為他是被阮惠脅迫當上海盜的,因此予以赦免,將其及家屬安置到離海洋較遠的南雄府(今廣東省南雄市)居住。[4][5]

家族

  • 養子:陳觀興(原名張觀興)
  • 養子:陳觀祥

腳註

  1. 陳添保在西方史料中以「Ch'en T'ien-pao」的名字登場。
  2. 《華南海盜 一七九〇—一八一〇》,第37~50頁
  3. 《華南海盜 一七九〇—一八一〇》,第53頁
  4. 《清實錄·仁宗實錄·卷八九》:(嘉慶六年十月辛酉)「諭軍機大臣等:吉慶等奏夷洋盜匪陳添保,攜眷投誠,應否免罪等語。向來海洋盜匪,遇有夥眾投出者,往往賞給頂戴。陳添保係著名巨盜,曾受安南偽封,情罪尤重,今悔罪投出,自未便仍予頂戴。即照該督所請,將陳添保及伊子家屬安插南雄府,交營縣管束並明白諭知,以伊受安南偽封罪應淩遲,姑念自行投出,囿其一死務須知恩知懼,安靜守法勉為良民,若再有生事之處,必當嚴辦不貸。」
  5. 清實錄·仁宗實錄·卷九O》:(嘉慶六年十一月丁亥)「諭軍機大臣等吉慶等奏,洋盜陳添保攜眷內投,並將繳出安南印敕進呈。據摺內稱陳添保因捕魚遭風, 於乾隆四十八年,經阮光平擄去,封為總兵等語。可見積年洋盜滋擾,皆由安南窩留所致,即阮光平在日, 已將內地民人擄去加封偽號縱令在洋劫掠。阮光平身受皇考重恩如此喪心蔑理,實非人類。今閱該國偽詔內,有視天下為一家,四海如一人之語,尤屬夜郎自大,若論 其種種狂悖,本應聲罪致討,惟該國現與農耐搆兵,轉不值乘其危急加以撻伐揆諸天理。該國滅亡亦在旦夕,更無庸以文誥化誨,亦毋庸給予照會,所有敕印等件現令銷毀,該督等惟當嚴飭將弁 巡緝各洋,遇有安南盜匪竄入,立即拏(拿)獲懲辦。其投出之陳添保並家屬夥盜等,即照該督所請,于海洋 較遠之南雄府地方,分別妥為安插,仍不時嚴密稽查毋令出洋滋事。將此諭令知之。」

參考資料

  • (美國)穆黛安(Dian H. Murray). [《華南海盜 一七九〇—一八一〇》]. 劉平譯. 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997. ISBN 7-5004-2089-7 (中文).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