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

額濟納旗蒙古语西里尔字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轄下的一個。額濟納旗,地廣人稀。多為無人居住的沙漠區域。除了本有的蒙古人所經營的游牧業之外,最近該旗也發展旅遊業。另外,著名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也位於該旗。額濟納旗原为西北地区的生态屏障,现在已沦为沙尘暴的重要发源地[1]

额济纳旗

巴丹吉林沙漠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区划类别
区划代码152923
政府驻地达来呼布镇
总面积96,751.56 平方千米
总人口(2004)2万人
时区UTC+8北京时间
邮政编码735400
电话区号+86 (0)483
车牌首号蒙M
網站:额济纳旗人民政府

历史

在古代为草原丝绸之路常经之地,也是西汉唐朝河西走廊的军事战略要地,西夏时称黑水城,额济纳乃党项语称呼,这座城市也是当今世界现存的唯一一座以党项语命名的城市。元代在此设有亦集乃路,属甘肃省。清代额济纳土尔扈特旗在此游牧。

行政区划

额济纳旗下辖2个街道办事处、3个、6个苏木[2]

航空街道东风街道达来呼布镇东风镇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赛汉陶来苏木马鬃山苏木苏泊淖尔苏木巴彦陶来苏木温图高勒苏木巴音陶海苏木

额济纳旗和甘肅省長期存在領土劃界糾紛,曾發生過2015年額濟納旗檢查站砸毀事件

交通

公路

达(达来库布镇)银(银川)线。

还可以从蒙古国通过西伯库伦口岸进入。

铁路

临策铁路清绿铁路嘉策铁路贯穿全境。有客运列车在呼和浩特与达来呼布间往返。

航空

额济纳旗桃来机场于2013年12月17日通航。目前有幸福航空东方航空来往阿拉善左旗西安的定期航班。[3]

参见

参考文献

  1. 金晓媚、万力、李文梅. . 科技导报. 2006, 25 (3): 18–21.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2020.
  3. 额济纳旗桃来机场

外部链接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