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忠

黎忠越南语-1798年),越南西山朝將領。官拜大司隸

黎忠早年事蹟沒有記載。1789年,他隨阮惠參加了清越戰爭。1792年,因哀牢(今寮國)沒有向西山朝朝貢,黎忠與陳光耀奉命入侵哀牢。

1793年,阮福映入侵歸仁。歸仁朝廷的阮岳不敵,派人向富春朝廷求救。阮光纘派遣大司隸黎忠,同太尉范公興、護駕阮文訓、大司馬吳文楚一起,率軍17000人、戰象80餘匹前往援助;同時又派大統領鄧文真率水軍往救。阮福映見力不能敵,率軍撤退。而黎忠等人隨後進入歸仁城,將將府庫全部封閉接收。阮岳氣憤而死,其子阮寶嗣位。阮光纘隨即封阮寶為孝公,號稱「小朝」。令黎忠、阮文訓、裴得宙留下輔佐,實際上是負責監視阮寶的舉動。

1795年,黎忠的同僚阮文訓參加了剷除權臣裴得宣的政變,阮文訓成為輔政的四柱大臣之一。

1798年,西山朝的陳光耀與其他三位輔政大臣阮文訓阮文名武文勇不和,黎忠率軍回到富春,聯合阮文訓、阮文名、武文勇,將陳光耀的兵權全部奪去。阮福映再次北伐,攻打歸仁。阮寶對阮光纘奪其土地之事耿耿於懷,遂暗通阮福映,據城叛亂。阮福映派阮文誠前去接應,但兵未到阮光纘便攻破歸仁,將阮寶處死。這就是歷史上的「小朝之變」。黎忠和阮文訓的政敵向阮光纘進讒,說小朝之變是歸仁鎮守黎忠一手釀成的。因此黎忠被阮光纘召回富春(今順化)處死,少保阮文訓也同時被殺。

黎忠的女婿大都督黎質投奔阮福映,後來成為阮福映麾下的將軍。

參考文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