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維祗

黎維祗越南语-?)是越南後黎朝的一位皇子。他是皇太子黎維禕的第三子,也是黎維和黎維䄂的弟弟。

1769年,鄭主鄭森污蔑黎維禕與先王鄭楹的宮人有染,將其逮捕入獄,廢為庶人。黎維祗兄弟三人也一同被逮捕入獄,並以故太子逆黨的身份被關押長達十三年之久。直到1782年鄭棕繼任鄭主後,三兄弟才被黎顯宗釋放。

1786年,黎顯宗駕崩。黎維被阮惠擁立為帝,是為昭統帝。黎維祗被封為瓓郡公。

1787年,清軍入越戰爭爆發。西山軍擊敗清軍,後黎朝覆滅,昭統帝流亡清朝境內。黎維祗奉皇妃阮氏金逃出昇龍,至珥河,見浮橋已斷,便向西逃往到宣光,詔諭土豪,在當地建造堡壘抗擊西山朝。數月後,因糧食不足而被西山軍的阮光垂擊敗,與部將一起被俘,送往富春(今順化)。

參考資料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