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校

上校軍隊军官的職銜,在多数國家中是校官中的最高級別,在中校之上、少將(或准將/大校)之下。但在某些军事组织中,則还设有高上校一級的大校軍銜。在某些较小的军事组织中,上校也有可能作为最高级别的军衔。

中華民國陸軍步兵302旅上校旅長

各國稱呼

英语世界中,多數國家陸軍空軍海军陸戰隊的上校稱為「」(缩写为Col.),海軍上校則稱作「」。英国空军上校的稱呼则為「」(聯隊長)。在東亞各國軍隊的上校階級中,舊日本軍的漢字为「大佐」,自衛隊則依軍種分稱為一等陸佐、一等海佐和一等空佐(簡稱「一佐」),越南人民軍上校()和朝鮮人民軍上校()的對應漢字為「上佐」、韓國國軍上校()的對應漢字則為「大領」。

執掌

上校在陸軍中主要擔任團長或副旅長等職務,也可能擔任旅長;在海軍一般為巡洋艦航空母艦的艦長;在空軍則擔任大隊長或類似層級的職務,但在美國等國空軍中可為聯隊長


美軍中,上校通常擔任團長或旅長的職務。[1]

英國皇家空軍創立時使用英國陸軍的軍階,但1919年後有了自己的軍階,OF-5(上校)改稱隊長(Group captain)。

法國海軍阿根廷西班牙相同,OF-5稱為艦長、司令(法文:cap'de veau),地位同上校。

德國海軍採用和法國差不多的方法,稱OF-5為艦長(德文:Kapitän zur See)。且德軍上校多擔任聯隊長或旅團長(德日用法,等同他國)。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校主要擔任副师职/正旅职,正团职/副旅职[2]

中華民國因軍隊組織重組及將官數量縮小,上校階級均承襲以往將軍的任務,擔任指揮官、旅長、大隊長、群部單位指揮官、訓練中心(兵科學校)之校長、海軍大型艦艇艦長,空軍戰鬥機作戰隊長/大隊長,陸海空軍之高司指揮官等。

特殊用法

在2011年,利比亚领导者卡扎菲的统治被推翻之前,其同僚以其在军方的职位称呼其为“上校”。

美國企業家、連鎖速食店肯德基(Kentucky Fried Chicken)的創始人哈兰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因改良烹调鸡肉的方法大受歡迎,於1935年獲肯塔基州州長魯比·拉馮(Ruby Laffoon)授予「荣誉上校」(Colonel)的头衔,因此人稱為「桑德斯上校」,之後肯德基將「桑德斯上校」註冊為商標[3][4]

参考文献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NATO%E8%BB%8D%E4%BA%8B%E6%A8%99%E6%BA%96%E6%A8%99%E8%AA%8C#%E9%99%B8%E8%BB%8D%E7%9A%84%E9%83%A8%E9%9A%8A%E8%A6%8F%E6%A8%A1%E8%A1%A8%E7%A4%BA%E6%96%B9%E6%B3%95
  2. 人民网. .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
  3. . 《现代班组》. 2019, (09): P23.
  4. 周静. . 《创新世界周刊》. 2019, (07): 74–77.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