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朝鲜语

中世纪朝鲜语指的是高丽王朝朝鲜王朝中期(10世纪到16世纪)的朝鲜语。由于高丽在这一时期的首都位于开城,因此这一时期的朝鲜语主要以开城的口音为基准。

中世纪朝鲜语
区域朝鲜半岛
語言滅亡16世纪发展成为近代朝鲜语
語系
文字汉字谚文
語言代碼
ISO 639-3okm
中世朝鲜语
諺文
汉字
文观部式
马-赖式

其中一部研究中世朝鮮語重要的文獻是《鷄林類事》(),記錄了數百個朝鮮語的詞彙,這些詞彙在1103年用漢字記錄,由於用漢字記錄,所以對了解中世朝鮮語作用有限。

訓民正音,或稱諺文,在1443年創製,並在1446年的9月或10月由朝鮮第四位皇帝世宗大王頒佈。

訓民正音對於朝鮮人是全新和地道的,作用是讓不懂漢字的人可以和準確和容易地閱讀和書寫朝鮮語,因此10月9日被定為南韓的「諺文日」。

朝鮮語分期

關於朝鮮語分期的劃分,學術界有不同的看法。日本學者河野六郎的見解如下:

韓國學者李基文的觀點則與河野六郎不同:

  • 古代國語:高麗建國(10世紀前半)以前
  • 前期中世國語:高麗時代(10世紀前半~14世紀末)
  • 後期中世國語:朝鮮王朝建国(14世紀末)至壬辰倭乱(16世紀末)
  • 近代國語:壬辰倭乱(17世紀初)至開化期(19世紀末)
  • 現代國語:開化期(20世紀初)至今

音韻

以下内容采用东京大学教授福井玲的拟音。

子音

子音 牙音 舌音 脣音 脣輕音 齒音 齒頭音 正齒音 喉音 半舌音 半舌輕音 半齒音
全淸 [k] [t] [p] [ɸ] [t͡s] [s] [t͡ɕ] [ɕ] [ʈ͡ʂ] [ʂ] [ʔ]
次淸 [k] [] [] [ɸʰ] [t͡sʰ] [t͡ɕʰ] [ʈ͡ʂʰ] [h~x]
全濁 [ɡ] [d] [b] [β] [d͡z] [z] [d͡ʑ] [ʑ] [ɖ͡ʐ] [ʐ] [ɦ~ɣ]
不淸不濁 [ŋ] [n] [] [m] [w] [j] [ʎ] [l] [ɾ] [ɲ]

母音

母音 天地 天地人
陽聲韻 [ʌ] [o] [io]
[a] [ia]
隂聲韻 [ɨ] [u] [iu]
[ə] []
中聲韻 [i]

四聲

四聲 傍點
平聲 [˨]
去聲 [˦]
上聲 [˨˦]
入聲 [-k] [-t] [-p] [-s] [-lʔ]

中世朝鮮語中存在音高重音,有低調、低高調和高調三種調類,此外還有一些發音短而急促的音節。《訓民正音》按照漢語音韻學理論分別定為平上去入四聲,並規定書寫時在左側添加傍點(방점)來表示,寫法是“左加一點則去聲,二則上聲,無則平聲。入聲加點同而促急。”

参考文献

    外部链接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