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路

内路越南语),又作内间𤅷江以内𤅷江以南廣平以裏廣平以南越南歷史地名,指的是鄭阮紛爭時期阮主治下的領土,其地理位置大致為越南中部和南部一帶。在越南汉文史籍中,多称作“南河”,中國史籍中多稱作“廣南國”,西方資料則稱作“交趾支那”(Cochinchine)。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hanB区用字:「𤅷」。有关可能會错误显示,詳见Unicode汉字。
荷蘭出版的1760年越南地圖。其中「Cochinchine」(交趾支那)就是阮主所轄下的內路之地。

译名爭議

“Đàng Trong”一词是纯越词,最早出现在葡萄牙传教士亚历山德罗1651年在罗马出版的《拉丁文-葡文-越南文辞典》(Dictionarium Annamiticum Lusitanum et Latinum)。李塔娜教授認為,這個詞可能是由17世紀20年代阮主政權的人創造[2]

陈荆和教授将该词译作“内方”、“内边”[3]郑永常教授译作“塘中”[4]于向东教授译作“里路”、“內路”[5]李亚芳教授在翻译李塔娜英文著作《越南阮氏王朝社会经济史》时将该词译作“内区”。学者韩周敬根据《国史遗编》的记载[註 1],认为应该译作“内路”[7]。越南文《国史遗编》也将“内路”译作“Đường Trong”[8]

历史

正治元年(1558年),後黎朝大臣阮潢因與權臣鄭檢交惡而出鎮順化,割據順廣。17世紀20年代,鄭阮交惡,阮主拒絕向鄭主控制下的後黎朝繳納賦稅,也拒不入朝謁見後黎朝皇帝,擁兵據南方自立。當時鄭氏與阮氏以𤅷江為界,因此𤅷江以南被稱為南河,民間稱之為内路(唐冲);𤅷江以北則被稱為北河,民間則稱之為外路(唐外)。

原本南河僅轄有今日越南中部一帶。但後來經過歷代阮主的南進運動,疆域逐漸擴大,並奠定了今日越南版圖南部的雛形。

景興三十二年(1771年),阮主境內爆發西山起義,隨後阮主、鄭主和後黎朝政權相繼亡於西山軍,內路和外路開始逐漸融為一體。阮岳阮惠兄弟二人分別建立政權。

嘉隆元年(1802年),阮福映統一越南。內路一詞在阮朝倡議南北一體的新形勢下,逐漸不再被使用。

引用

  1. 阮福映第十子广威公阮福昀“每見武弁言談分別內路、外路人品,輒詈罵之曰:奴輩不知外路,即內路之祖父耶?”[6]

注释

  1. Albert Schroeder在巴黎出版的《大南歷代紀年 Đại Nam lịch đại ký niên Chronologie des souverains de l'Annam》第24頁:“Nguyễn 阮:Dits les seigneurs du Sud ou Chúa đàng trong 主唐冲.”
  2. 李塔娜著,杜耀文、李亚舒译:《越南阮氏王朝社会经济史》,文津出版社,2000年,英文版序言第5頁。
  3. 陈荆和:《朱舜水〈安南供役纪事〉笺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第一卷抽印本,1968年。
  4. 郑永常、李贵民:《瞬间的光芒: 越南阮朝裹铜船之制作与传承》,《南方大学学报》第2卷,2014年8月。
  5. 于向东:《古代越南的海洋意识》,厦门大学博士论文,2009年,20頁。
  6. 潘叔直著:《国史遗编》,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1965年10月出版,191页。
  7. 韓周敬. <越南阮朝最早的一部总志——《皇越一统舆地志》探研>. 《史學史研究》. 2016年第1期(總第161期). 113頁
  8. 潘叔直著:《国史遗编》,越南文化通信出版社,2009年,247页。

参见

參考文獻

  • 韓周敬. <越南阮朝最早的一部总志——《皇越一统舆地志》探研>. 《史學史研究》. 2016年第1期(總第161期). 106頁-118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