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

勐腊县傣仂語 [məŋ˥˩la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下属的一个,地處雲南省的最南端,與老撾緬甸接壤。面积7056平方公里,2002年人口20万人。县政府驻勐腊镇

勐腊县
中國縣份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区划类别中國縣份
区划代码532823
总面积6,860.84 平方千米
总人口281,730
时区UTC+8北京时间
邮政编码666300
电话区号+86 
勐腊县的位置在左下方的小圖以粉紅色標示

歷史

伴和大樹腳出土的文物證明,早在新石器時代,這裡已有人類居住;傣族人民在這裡生活至少有近千年的歷史。明朝时称猛腊,属云南承宣布政使司车里宣慰司所辖。清朝设立土把总,隶属于普洱府思茅厅。

勐臘縣1927年建縣,時稱鎮越縣,後易名為勐臘縣。[1][2]

地理

位置

地處雲南省最南端,北緯21°09′-22°23′,東經101°05′-101°50′之間。海拔高度在480-2023米之間, 平均海拔1000米。全縣整個地勢東北部高,西南部和南部低,西邊為瀾滄江大斷裂,北邊是無量山南端之尾稍,形成較多南北走向的山嶺和盆地,北部中山山原坡狀起伏,中部岩溶景觀,南部為寬谷盆地。[1]

全縣土地面積7093平方公里,山地佔95.6%,山間盆地(壩子)佔4.4%。[1]

東部和南部與老撾接壤,西邊隔瀾滄江與緬甸相望,西北為景洪市,北面江城縣。 國境線長達740.8公里(中老段677.8公里,中緬段63公里)。 縣城距省城昆明868公里,距州府景洪172公里。[1]

氣候

北熱帶濕潤季風氣候,降水充沛,乾濕季分明。全縣年均溫21°C,年降水量1540毫米。[1]

地層及土壤

地層多樣,成土母質複雜,壩區受近代河流沖積,洪積、砂泥土為主,山區主要是中生界侏羅系和百堊系的三迭紀紫紅色砂頁岩,部分千枚岩及二迭紀灰岩母質發育的紅壤。 由於地處亞熱帶,植物生長旺盛,土壤累積大量腐植質。[1]

自然资源

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位於該縣,該縣的雨林是許多珍稀動植薈萃棲息的場所,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70萬畝,縣級保護區32萬畝。保護區內已查明植物4000餘種,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植物43種。

行政区划

勐腊县下辖8个、2个民族乡[3]

勐腊镇勐捧镇勐满镇勐仑镇磨憨镇勐伴镇关累镇易武镇象明彝族乡瑶区瑶族乡和西双版纳磨憨经济开发区

磨憨镇為雲南省最南端的的村鎮,也是中國唯一通往老撾的口岸;与磨憨口岸相对的是老挝的磨丁口岸。

人口

全縣總人口近18萬人。[1]

交通

中泰兩國合作興建由中國云南省昆明市通往泰國首都曼谷的公路--昆曼公路也路過此地。

特產

普洱茶的原產地之一。

相關景點

补蚌望天树景区

望天樹(Parashorea chinensis)是西雙版納州特有的樹種之一,僅分佈在州內勐臘縣的補蚌、景飄等地[4]。 望天樹為龍腦香科的常綠喬木,高可達七、八十米,樹身聳直,有“林中巨人”、“林中美王子”的稱譽。

在勐臘縣城東北方的補蚌國家自然保護區內,有佔地20公頃的補蚌望天樹景區,內設有旅館供宿。其空中走廊是熱帶雨林觀察樹冠生態的動要設施,長2.5公里,高20米,採用鐵索建成,串連各高大的望天樹,能輕易觀察到各種鳥類、附生植物等。

參看

  • 西雙版納热带植物园
  • 磨憨边境贸易区

参考文献

  1. . 勐腊县人民政府公眾信息網. 2010-04-23 [2010-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3) (中文(简体)‎).
  2. 參考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歷史
  3.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2020.
  4. 勐腊县人民政府公眾信息網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勐臘望天樹。

外部链接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