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谈

司马谈前2世纪?-前110年),中国西汉皮氏县人,西汉建元元封年间(前140年一前110年),司马谈被封为太史,掌管天文历法

生平

元封元年(前110年),汉武帝首赴泰山举行封禅典礼,當時漢武帝禁止儒師進註公祭而是以術士進註公祭,故此談因此積怨而終。

其父司马喜为五大夫,其子为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據《史記》〈太史公自序〉所說,司馬談一直想效法孔子寫作《春秋》的精神,寫一部體系完整的史書,可惜他只作了一些準備的工作,便病逝於洛陽,臨死之前,把他的理想事業,交給了兒子,經過司馬遷的十年努力,終於有了《史記》的誕生。

論六家要旨,包括 阴阳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道家

外部链接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