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曠

師曠-?),子野,又稱晉野,出生地争議不錄,晋国盲人乐师,是春秋时期著名的音樂家。其出仕年代約在晉悼公晉平公執政期間。

師曠
子野
别名晉野
时代春秋时期
国家晋国
身份晋平公樂師

生平

師曠生而无目,自称“盲臣”。曾擔任晋國大夫,精音律[1][2][3],善弹琴,相传其谱作有《阳春》《白雪》等著名琴曲。[4] 也会鼓瑟[5]晋平公曾铸有大钟,乐工都以为音律和谐,只有师旷說“不调”,後來齐国乐师师涓证实師曠所言不假。師曠撰《宝符》100卷。

晉平公問於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何不炳燭乎?」平公曰:「安有為人臣而戲其君乎?」師曠曰:「盲臣安敢戲其君乎?臣聞之: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炳燭之明,孰與昧行乎?」平公曰:「善哉!」[6]

這是他勉勵晋平公要活到老學到老的事跡,出於劉向<說苑>,以三個比喻說明老年時才學習,雖成效低、學得慢,但總比不學習好。

民本思想

左传》记载了師曠的民本思想。鲁襄公十四年(前559年),晋悼公问師曠对卫人逐君的看法,師曠直言:“夫君,神之主而民之望也。若困民之主,匮神之祀,百姓绝望,社稷无主,将安用之?弗去何为?”[7]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要早得多。

注釋

  1. 庄子·齐物论》说师旷“甚知音律”。
  2. 《洪洞县志》云:“师旷之聪,天下之至聪也。”
  3. 淮南子·汜论训》说:“譬犹师旷之施瑟柱也,所推移上下者,无尺寸之度,而靡不中音”。
  4. 神奇秘谱朱权 洪熙元年
  5. 周书
  6. 說苑·建本》
  7. 左传·襄公·十四年》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