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士

方士,即術士,是修習方術的人,包括以占卜術數)、預言法術冥想(包括氣功煉丹靜坐)等方式,達到趨吉避凶、通靈長生不老羽化飛昇等目的。

方士往往修異術,通鬼神,以求了悟死生的解脫之道。對於中國古代醫學化學天文軍事神怪小說取材上有卓越的貢獻,有的甚至交往遊俠,行俠仗義,關心社會,行醫救人,以解民生疾苦。部份方士推動迷信,爲一己之利惑他人,詐騙金錢,造成社會動盪。黄宪王充扬雄等人都是反对方士的人。

東周時已有方士之稱,宋无忌正伯侨充尚都是當時的方士,《史记·秦始皇本纪》載:“吾悉召文学方术士甚众”。唐朝道士成玄英说「方」即「[1],但與道教無涉,《漢書王莽傳》:“先是衛將軍王涉,素養道士西門君惠。”《新唐书.李德裕传》:“帝方惑,祷福祈年,浮屠方士,出入禁中。”晋代以后,方士之称漸不流行,大都改稱道士

著名的方士

注釋

  1. 《庄子·天下篇》说:“天下之治方术者多矣。”唐成玄英疏说:“方,道也”。

延伸阅读

[在维基数据]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方士部》,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