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清仁

杜清仁越南语-1781年),又名杜右芳,是18世紀時期越南軍事人物,廣南阮主麾下將領。

杜清仁早年生涯記載不詳,唯獨可知的是他是阮福淳屬下的一名低級海軍軍官。1771年,西山起義爆發,西山軍迅速佔領了阮主轄下的大片領地。北方的鄭主鄭森趁機發大軍南下伐阮,阮福淳逃往鎮邊(今同奈省)。[1]西山軍繼續進攻阮福淳,迫使阮福淳召集河仙鎮都督鄚天賜前來增援。但鄚天賜此時卻無法發兵救援。這給了杜清仁增援阮主的機會。[2]

1775年,在阮主麾下的杜清仁自稱「東山上將軍」(Đông Sơn Thượng Tướng Quân),組織起了一支約三千人的部隊,稱「東山軍」(Đông Sơn Quân),以示與阮主的敵人西山軍相對抗。隨後在1776年,杜清仁率東山軍襲擊西貢,驅逐了西山軍。在佔領嘉定之後,杜清仁迎阮福淳回到西貢,受到了高度讚揚。此後杜清仁與另一名阮軍將領李才越南華人,原為商人)發生衝突,被迫逃往檳椥,建立了防禦工事。[2]

在1777年夏,西山軍擊敗了阮軍,奪取了西貢[3]李才在逃亡之中為杜清仁的部將所殺。此後杜清仁率東山軍再次投奔阮主。阮惠西山軍南下攻打阮主,殺死了阮福淳阮福暘以及大部分阮氏宗族。僅僅只有少數阮氏宗親倖免於難,其中包括阮福淳15歲的侄子阮福映[4]

在殺害阮福淳之後,阮惠率軍北還,僅留少許部隊留守西貢。1778年,阮福映與杜清仁趁機襲擊並奪回了西貢。阮福映在西貢重建阮主政權,自稱大元帥。[5]次年,杜清仁將西山軍從嘉定附近的省份驅逐了出去,給予西山軍艦隊以重創。在這種有利的形勢下,阮福映遣使與暹羅結為同盟。然而1779年,真臘人發動叛亂,反對親暹羅的國王安農二世(Ang Non,越南史書作「匿螉嫩」)。阮福映遣杜清仁支援叛軍,擊敗並殺死了安農,暹羅與阮主決裂。[6]杜清仁回到西貢,聲望日振,成為阮主水軍的重要將領。

1780年,阮福映自稱阮王,冊封杜清仁為「外右、輔政、上將軍」(Ngoại hữu, Phụ chính, Thượng tướng công),成為阮軍中地位僅次於阮福映的重要人物。[7][8]

1781年,阮福映詐稱生病,召杜清仁入宮。杜清仁未意識到這個圈套,入宮覲見,被阮福映的衛士殺死。[9][10]這次暗殺的動機尚不清楚,可能是因為杜清仁功高震主的緣故。[6][11]

雖然阮福映意識到殺死杜清仁之後東山軍將發動叛亂,但卻無法防備,這使得阮軍的實力受到嚴重削弱。[12]杜清仁是西山軍最為畏懼的一位阮軍將領。杜清仁的死讓西山軍看到了阮軍內部的不團結,不久以後便再次出兵佔領了西貢[6][11]

杜清仁同阮福映的部將武性朱文接二人,併稱「嘉定三雄」(Gia Định Tam Hùng)。[13]

腳註

  1. Phan Khoang, p. 216.
  2. Phan Khoang, p. 217.
  3. Dutton, p. 44.
  4. Phan Khoang, pp. 224–225.
  5. Phan Khoang, pp. 508–509.
  6. Hall, p. 427.
  7. Dutton, p. 45.
  8. Trần Trọng Kim, p. 342.
  9. Phan Khoang, p. 511.
  10. Tạ Chí Đại Trường, pp. 100–101.
  11. Buttinger, p. 235.
  12. Phan Khoang, p. 551.
  13. Huỳnh Minh, p. 105.

參考資料

  • Trần Trọng Kim. . Ho Chi Minh City: Ho Chi Minh City General Publishing House. 2005.
  • Phan Khoang. . Hanoi: Văn Học Publishing House. 2001.
  • Huỳnh Minh. . Ho Chi Minh City: Văn Hóa-Thông Tin Publishing House. 2006.
  • Tạ Chí Đại Trường. . Saigon: Văn Sử Học Publishing House. 1973.
  • Dutton, George Edson. .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6. ISBN 0824829840.
  • Hall, D. G. E. . Macmillan. 1981. ISBN 0333241630.
  • Buttinger, Joseph. . Praeger. 1958.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