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西經

作為一部充滿神話色彩的地理和禮儀古籍,此卷中描述的一些神祇等,都深深地影響到此後數千年的東亞文化圈中國家的禮儀和文化。

海外西经》,为《山海經》海部的第二部,其中描述書中海外西部的各種山脈、流水、鳥獸、礦物與神祇。

内容

滅蒙鳥

大運山

大樂野

三身國

三身國人(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一臂國

奇肱國

奇肱國人(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刑天

刑天(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女祭、女戚

䳐鳥

丈夫國

女丑

巫咸國

并封

并封(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女子國

軒轅國

窮山

諸夭之野

龍魚陵

白民國

乘黃(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肃慎国

長股國

長股國人(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蓐收

蓐收(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参考

  1.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海外自西南陬至西北陬者。
  2.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滅蒙鳥在結匈國北,為鳥青,赤尾。
  3.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大運山高三百仞,在滅蒙鳥北。
  4.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大樂之野,夏后啟于此儛九代;乘兩龍,雲蓋三層。左手操翳,右手操環,佩玉璜。在大運山北。一曰大遺之野。
  5.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三身國在夏后啟北,一首而三身。
  6.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一臂國在其北,一臂、一目、一鼻孔。有黃馬虎文,一目而一手。
  7.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奇肱之國在其北,其人一臂三目,有陰有陽,乘文馬。有鳥焉,兩頭,赤黃色,在其旁。
  8.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刑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戚以舞。
  9.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女祭、女戚在其北,居兩水閒,戚操魚觛,祭操俎。
  10.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䳐鳥、𪆻鳥,其色青黃,所經國亡。在女祭北。䳐鳥人面,居山上。一曰維鳥,青鳥、黃鳥所集。
  11.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丈夫國在維鳥北,其為人衣冠帶劍。
  12.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女丑之屍,生而十日炙殺之。在丈夫北。以右手鄣其面。十日居上,女丑居山之上。
  13.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巫咸國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群巫所從上下也。
  14.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并封在巫咸東,其狀如彘,前後皆有首,黑。
  15.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女子國在巫咸北,兩女子居,水周之。一曰居一門中。
  16.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軒轅之國在之際,其不壽者八百歲。在女子國北。人面蛇身,尾交首上。
  17.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窮山在其北,不敢西射,畏軒轅之丘。在軒轅國北。其丘方,四蛇相繞。
  18.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諸夭之野,鸞鳥自歌,鳳鳥自舞;鳳皇卵,民食之;甘露,民飲之,所欲自從也。百獸相與群居。在四蛇北。其人兩手操卵食之,兩鳥居前導之。
  19.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龍魚陵居在其北,狀如狸。一曰鰕。即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一曰鼈魚在夭野北,其為魚也如鯉。
  20.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白民之國在龍魚北,白身披髮。有乘黃,其狀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壽二千歲。
  21.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肅慎之國在白民北,有樹名曰雒棠,聖人代立,于此取衣。
  22.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長股之國在雒棠北,被髮。一曰長腳。
  23. 《山海经·海外西经》(卷七):西方蓐收,左耳有蛇,乘兩龍。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