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國

監國,是君主制國家的制度,相當於君主的代理人。通常是指君主出外巡狩時,由儲君留守宮廷處理政務,所謂君行則守,有守則從,從曰撫軍,守曰監國。或者指君主因故未能親政,由皇族宗室代理朝政,如監國攝政王載灃,又如明景帝曾為明英宗監國;也有可能是君主已死,但新任君主尚未即位,由大臣或宗室暫時代理朝政。

亦有君主把一些政務交由儲君處理,稱之監國,為將來繼位作準備。有些政權的太子在登基之前,先稱監國才即位。

一個藩鎮諸侯國的代理人,往往稱為留後

越南阮朝在法属时期称法国总统为“监国”。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