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通

蒙文通1894年10月16日-1968年8月1日),名尔达文通四川鹽亭人,是中國現代的歷史學家經學家。在先秦史、民族史、思想史等领域有较大成就。

生平

幼年聪明强记,五岁入私塾,四书五经诸子之书,多能背诵。[1]1911年,入存古學堂,受教於廖平劉師培二先生。1918年毕业后,返乡办私塾。期间任教于重庆府联中和重庆省立二女子师范学校。[2]

1923年後,從歐陽竟無學習佛學。1929年,出版《古史甄微》、《經學抉原》,馳名於學林。曾先后任教于中央大学(1929年)、成都大学(1930年)、河南大学(1931年)、北京大学(1933年)、河北女子师范学院(1936年)、四川大学(1937年)、华西大学(1940年)。在各大學分別開出《中國通史》、《宋元史》、《宋史》、《宋代理學》、《宋代史學》、《宋代學術》等课程。

1949年后,任教华西大学、四川大学,兼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委、四川省委委员。

文革开始后,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在牛棚里写作《越史丛考》。1968年被迫害致死。

他的大部分重要著述已由其子蒙默用15年以上時間的集中整理,以《蒙文通文集》出版,當中包括《古學甄微》、《古族甄微》、《經史抉原》、《古地甄微》、《古史甄微》、《道書輯校十種》。

成就

在古史研究方面,提出海岱、河洛和江汉三个系统,在近代中国最早提出多元论。 相应地,在思想史方面,提出存在以孟子为宗合六经的邹鲁、以韩非为宗合《竹书纪年》的三晋和以屈原为宗合《山海经》的南方三个流派。 在历史观方面,提出“大势变迁论”。[3] 在民族史方面,严密考证了楚、越不同祖的结论,驳斥了越南学术界“越族江南说”。[4]

著作

  1. 《中國禪學考》
  2. 評《學史散篇》
  3. 讀《中國史上南北強弱觀》
  4. 《儒家哲學思想之發展》(“後論” 部分)
  5. 《宋史》敍言
  6. 《宋代史學》一、二
  7. 《宋史全文續資治通鑒》
  8. 華陽張君《葉水心研究》
  9. 王介甫《老子注》
  10. 校理陳景元《老子注》,1948年編校
  11. 重編陳景元《莊子注》,1948年編次
  12. 陳碧虛與陳摶學派——陳景元《老子》、《莊子》注校記
  13. 《理學劄記》
  14. 《理學劄記補遺》
  15. 《北宋變法論稿》
  16. 《中國歷代農產量的擴大和賦役制度及學術思想的演變》
  17. 《道教史瑣談》
  18. 《鴻溝通塞考》
  19. 《略論四川二千年間各地發展先後》
  20. 《前後蜀州縣及十節度考》
  21. 《四川歷代盛衰與戶口登耗考略》
  22. 《成都二江考》——附論大城、少城、七橋、十八門
  23. 《從宋代的商稅和城市看中國封建社會的自然經濟》

注释

  1. 龚谨述《蒙文通先生传略》
  2. 国学网 http://www.guoxue.com/master/mengwentong/mengwentong.htm
  3. 王汎森《从经学向史学的过渡》
  4. 应永深《山高水长》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