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船民

越南船民越南语?)是指在越南勞動黨(今越南共產黨)的政權統一越南之後,出於對共產政權恐懼而乘船離開越南逃難的難民。難民曾經大量涌入香港,並一度造成了越南船民問題[1]

越南船民

早期的船民主要是南越人,大部分為越南華裔,到1980年代來自北越的「經濟難民」開始湧現。

許多時船民即使成功離開越南海岸,在大海上仍需面對惡劣天氣、疾病、饑餓和海盜的威脅。联合国难民署曾估計約有20萬至40萬名逃離越南的船民死於海上。此外,在1970和80年代試圖逃離越南但是被越南政府捉回的人可被當成叛國者送入監牢。[2]

參見

注釋

  1.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年5月25日).
  2. . VOA. 2013-03-12 [2018-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9).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