鄚公材

鄚公材越南语-1833年),一作鄚公村越南阮朝官員,官職為河僊鎮守。

鄚公榆是鄚子潢的庶子,祖父為鄚天賜。1780年,鄚天賜受到陷害在暹羅自殺,包括鄚子潢在內的鄚氏族人多被暹羅王鄭昭處死,其餘越南流亡者被驅逐到郊外。年幼的鄚公柄鄚公榆鄚公栖、鄚公材混雜於越南平民之間,因此倖免於難。1782年,拉瑪一世奪取暹羅王位後,越南流亡者獲准回到曼谷居住。此後,他曾長期居住於暹羅。

1799年,他跟隨鄚子添回到河僊。後來被阮福映授予該隊的官職。

1829年,鄚公榆因為年老而致仕,鄚公材被阮朝任命為河僊管守。1832年,阮朝廢除河僊鎮建制,改為河僊省。鄚公材因此成為最後一任河僊鎮的統治者。

1833年,黎文𠐤之亂爆發,鄚公榆、鄚公材及和他們的兒子鄚侯熺鄚侯耀都接受了黎文𠐤任命的官職。不久,他們被阮朝逮捕,送往順化審問。鄚公榆、鄚公材不久病死於順化。

參考資料

  • 《大南列傳前編·卷六》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