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定向

野外定向英語:),又名定向越野,是一种在野外利用地圖指北針,以不同形式去完成一段路程,並且在檢查點為检查卡(記錄卡)打上印記的運動

野外定向
最高管理机构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
昵称TrailO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No
球员個人
是否男女混合有,帕運會級以及公開級
分类戶外
何时加入奥运会沒有
野外定向的國際標記

历史

定向越野的起源有好几种说法,有认为定向越野是起源于1918年瑞典童軍領袖吉蘭特發明的一種“尋寶活動”——一种用来訓練童子軍在野外辨別方向及體能的练习,也有看法认为定向越野源自于军队的野外作战训练。早期的定向越野运动只在北欧国家流行,有资料记载的第一次定向越野比赛是在1897年由挪威举办的公开赛。1932年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锦标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驻扎在英国挪威反抗军将这项运动引进英格兰,并迅速在热爱户外活动的英国人民中大受欢迎。其后,定向越野活动传播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成为了一项世界性的体育活动。1961年,国际定向越野联合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最初的成员国有十个,分别是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芬兰匈牙利挪威瑞典瑞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总会制订了定向越野运动的一系列项目和规则。1977年定向越野运动得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承认。至2008年,国际定向越野运动总会已经有69个会员国。

分類

定向地图

依照不同的标准,定向越野有不同的分類。

最基本的定向越野形式为徒步定向越野。依比賽形式,可以分为個人賽、接力賽与團體賽。依比賽成績決定的方式,可以分为單項比賽、综合比賽(将若干项单项比赛的成绩之和计为总成绩)以及資格賽(用双淘汰制直至决出冠亚军的比赛)。依比赛距离又可以分成短距离冲刺赛、中距离赛及长距离赛。

最根本的比赛分类是依通过检查点的顺序。順點式(又名越野式)定向越野是指参赛者需要按照一定顺序通过各个检查点,在最短时间内按顺序通过所有检查点的参赛者为冠军。而在積分式(又名奪分式)定向越野中,参赛者可以自由选择通过检查点。这时的检查点会依地形难易程度和位置而被给予不同的分值。在规定时间之内能够拿到最高分值的参赛者为冠军。

近年来,定向越野发展出多种分支,如自行车定向(Mountain-Bike OL)、滑雪定向(Ski OL)及 沿徑定向 (Trail OL) 等,另外还有城市定向、獨木舟定向等等。

设备和器材

检查点

进行定向越野所需要的设备和器材包括定向地图检查点标志旗(点标旗)、指北针点签检查卡(或电子检查设备)等。

检查点和检查点标志旗

野外定向的檢查點是由主办者预先在场地内选择好的地点。在比赛中,参赛者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到检查点。主办者在选择了检查点后,会在检查点处悬挂检查点标志旗(简称点标旗)。检查点标志旗一般是左上為白色直角三角形、右下為橙紅色直角三角形的旗子,贴在一個上下空心的立方體形的支架的四面。旗子的大小为30厘米30厘米。

定向的地圖

定向越野地图的运动员使用的是专门为定向运动制作的地图,顯示比普通的遠足地圖更詳細,即使很細小的地形特徵,不明顯的小徑、河流等等,也會在定向地圖中顯示出來,以提供更多資料給運動員。由於參加者可能需要穿越有各种类型的场地,所以地圖上會顯示每个小區域所覆盖的植被状况,并相应地指出该区域的通行度(一个介于0 与1 之间的百分比数,数值越高表示通过时的难度越低)。一般地图上颜色越深的区域通行度越低。

定向的地圖比例尺較大,等高線間距也較密。一般使用的比例尺是1:10000,長距離賽事(Long)使用的比例尺是1:15000或1:10000,等高線間距為5米,短距離賽事(Sprint)使用的比例是1:5000或更大,等高線間距也更少。地名、等高線高值等資料,大多都不會在地圖上顯示。

检查系统

检查卡:数字是检查点的代号,旁边注明了每个检查点附近的环境

为了确定每个选手是否通过检查点,选手在比赛开始前会领到一张检查卡,上面的表格列出了全部检查点,并在每个检查点的格子旁边注明它附近的地形特征(在洼地里、小丘上或挂在树上等等)。检查点标示旗的支架上掛有点签。点签有印章式和打孔式两种,目的是在检查卡上留下独特的记号,所以要么是有独特的点签图案或数字的印章,要么是能够打出特定形状的孔的打孔器。选手找到一个检查点后,将点签图案或数字印在检查卡上,表示通过了这个检查点。

近年來越來越多比賽使用電子打孔器作为检查系统,选手在比赛前领到一个点签器(有可以嵌在手表中的腕式点签器或套在手指上的指式点签器),通过检查点时只需要将点签器放在电子打孔器旁,让打孔器感应到即可。打孔器会将信息传到主电脑上。这样主电脑可以即时收到选手已经通过的检查点以及通过的时刻,并可以防止选手改变通过检查点的顺序的问题。

世界排名

國際野外定向聯盟(IOF)制定了世界排名制度,並以指定的世界排位賽事(World Ranking Event)計算成绩。現今世界排名第一的運動員分別為法國蒂耶里·戈玖和長居於瑞士西蒙·尼格里-路德

世界性定向賽事

野外定向的參賽者
  • 世界定向錦標賽(World Orienteering Championships)
  • 世界青少年野外定向錦標賽(Junior World Orienteering Championships)
  • 野外定向世界杯(Orienteering World Cup)
  • 世界單車定向錦標賽(World Mountain-Bike Orienteering Championships)
  • 世界沿徑定向錦標賽(World Trail Orienteering Championship)

參見

参考来源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