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龍灣

下龙湾越南语)是位于越南东北部,被广宁省下龙市海防市葛海县所夹的,靠近中国边境的一片面积为1,500平方千米的水域,海岸线长 120千米,属于北部湾的一部份。下龙湾东接锦普市云屯县,附近有拜子龙湾[1](也音译“筷子龙”、“拜土龙”),建有拜子龙国家公园(Vườn quốc gia Bái Tử Long)。

鬥雞石
下龙湾
世界遗产
下龙湾
官方名稱(英文)
(法文)
位置 越南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標準 (vii)(viii)
登录年份1994年(第18屆大會
扩展年份2000年
網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越南提供的台风名称“夏浪”则来源于下龍灣。[2]

簡介

这个海湾中密集地分布着1,969座石灰岩岛屿,矗立在海中,蔚为壮观。每个岛屿都覆盖着浓密的丛林植被,其中一些岛屿拥有巨大的洞穴,而木桩洞是下龙湾区域最大的洞穴。19世纪末,法国游客来此游览,命名该洞為Grotte des Merveilles。它的三个大型空间包括了无数的钟乳石和石笋(以及19世纪法国graffiti)。有兩个较大的岛屿,Tuan Chau和葛婆岛,上面有永住居民。島上拥有旅游设施,包括旅馆和海滩。

其中一些岛屿上有流动的渔村、渔民,他们在这浅水区工作,捕捉200种鱼类和450种软体动物。许多岛屿的得名是由于对它们特别形状的解释,例如大象、好斗的公鸡、屋顶等等,岛屿中有989个已经命名。这些岛屿上还生活着矮脚鸡、羚羊猴子鬣蜥等野生动物。

1994年12月17日,在泰国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8次会议上,下龙湾被列为世界遗产,成為越南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在历史上,在下龙湾多次发生越南反抗强邻的海战。先后在三场战争中,越南军队利用这些小岛之间迷宫般的水道阻止敌人登陆。1288年,陈兴道将军阻止蒙古舰队。越战期间,许多岛屿之间的航道被美国海军布滿水雷,有些水域至今仍有危險。

下龙市附近地区有丰富的矿,由越南政府经营。在越南現具有兩個自然世界遺產:下龍灣及風牙者榜國家公園

007电影《明日帝国》及法國電影印度支那》均在此外景拍摄

有關下龍灣的詩歌

越南女詩人胡春香曾賦詩:

海屋籌
蘭橈隨意漾中流,
景比山陽更覺幽。
生面獨開雲露骨,
斷鼇爭崎客回頭。
馮夷疊作擎天柱,
龍女添為海屋籌。
大抵始皇鞭未及,
古留南甸鞏金甌。
眼放青
微茫螺黛拓滄溟,
到此須教眼放青。
白水磨成千刃劍,
寒潭飛落一天星。
怪形未已標三甲,
神力奚庸鑿五丁。
仿佛雲頹頭暗點,
高僧應有坐談經。
水雲鄉
雲根石竇似蜂房,
滿目山光接水光。
涉海鑿山癡李勃,
負舟藏壑拜元章。
螺痕夕霽嶙峋出,
霧影朝迷次第藏。
漫說漁人舟一葉,
教重門戶水雲鄉。
棹歌聲
玲瓏四璧列雲屏,
玉筍參差水面平。
漸覺桃源山作戶,
衹從魚浦石屯兵。
盡教謝客遊難遍,
這莫雲林畫不成。
遙望山窮水盡處,
忽然沖出棹歌聲。
渡華封
片帆無急渡華封,
硝壁丹崖出水中。
水勢每隨山面轉,
山形斜靠水門通。
魚龍雜處秋烟薄,
鷗鷺齊飛日照紅。
玉洞雲房三百六,
不知誰是水晶宫。

圖片集

2013年下龍灣全景圖,從猴島拍攝

參見

註釋

  1. . [2012-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1).
  2. 香港天文台. 熱帶氣旋名稱的意義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外部連結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下龍灣分類
維基導遊上的相關旅行指南:Ha Long Bay
  • UNESCO's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 Ha Long Bay*
  • Environmental capacity Ha Long Bay - Bai Tu Long. Publisher: Na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oi. Editor: Nguyen Khoa Son, ISBN 978-604-913-063-2 – In Vietnamese
  • Vietnamese Sea and Islands – position Resources, and typical geological and ecological wonders. Publish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 Noi, Editor: Nguyen Khoa Son, ISBN 978-604-913-063-2. In Vietnamese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