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

北部灣越南語),外語及中華民國稱為東京灣[註 1]英語:),是位於南海西北部分沿陆封闭式海湾,為中國越南的海上分界。現稱得名自越南北部,而「東京」一詞係舊時對越南北部的稱呼。

北部湾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简化字
字面意思1. 东京的海湾
2. 北部的海湾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喃字
北部灣衛星空照圖
北部湾划界示意图,中部红点为白龙尾岛

地理介绍

地理上東臨中國海南廣東兩省,北抵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西到越南北部。总面积大约12.93万平方千米。

该地区是中国接触东南亚各国的海上交通道路,对中国的东南亚政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并且该地区海洋资源丰富,主要有鱼类、石油等资源,是中国的石油开采场地和主要渔场之一。在中国,于2008年成立了由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所组成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重要岛屿

注释

  1. 中華民國外交部仍使用「東京灣」的稱呼[1]

参考文献

引用

来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