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朝鮮語

中国朝鲜语 Jungguk Chosonmal ?),指的是在中国居住的朝鲜族使用的朝鮮語,主要用于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

中國朝鮮語
諺文
汉字
文观部式
马-赖式

概要

语言规范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朝鮮语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语言為標準。东三省地区无论是经度纬度或是语言规范(《朝鮮語规范集》等)及其他方面,与朝鮮都大致相同。因此,朝鮮文化语与此语言相当接近,此规范可以适用于中國朝鮮語的“标准语”。

有关中国朝鮮语的概括性的语言规范,东北三省朝鲜语文工作协作小组1977年最初制作的《朝鮮語规范集》。有关标准发音法、正楷法、分隔开的写法、文章符号的规范亦收入此规范集中。《朝鮮語规范集》增加有关词汇的规范,此后多次扩充内容,并于1984年制作了一部修正版。中韩建交后,随着韓國企业进入,两国朝鮮語教育机构也纷纷加强了交流,韓國所使用的標準語在该地区也渐渐流行开来。

地域差别

事实上,各地的朝鮮语并不一样,种类很多。从朝鲜王朝到日占时期,朝鲜族以朝鲜北部为中心,向中國東北地區)移居。大致上,以生自咸鏡道者渡过图们江到对岸的吉林省,生自平安道者渡过鸭绿江到辽宁省的居多。除了濟州方言和六鎮方言使用者較少外,朝鮮語其他五大方言在中國境內都有較具規模的分布。例如:吉林省延邊的朝鲜族講咸鏡道方言,辽宁东南部的朝鲜族講平安道方言。

以下为朝鮮与中国朝鲜族在語言分布上的大概對應:

特征

音韵、文法与词汇的差异,成为中國朝鮮語的基本特征,比起韓國標準語,中國朝鮮語比較趨近於朝鮮文化語,词汇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現代汉语的影响,漢字詞發音比較趨近於普通話。

音韵

西南方言有元音[ø](ㅚ)和 [y](ㅟ),东南地区有[ɛ](ㅐ)与[e](ㅔ),不过不被区分。中國朝鮮語受朝鲜半岛北部方言的影响很强,一部分/ㅈ/、/ㅊ/、/ㅉ/以/ㄷ/、/ㅌ/、/ㄸ/的形式出现,保存着北部方言的元音/i/与ㄴ后的半元音/j/。

同时,在东北、东南地方,还有用重音()來区分语义的,不同音高的語義會有所不同。

语法

有着地域方言特色,标准语的“-ᆸ니까/-습니까”(是……)在东北方言地域以“-ᆷ둥/-슴둥”的形式出现,在东南方言地域为“-ᆷ니꺼/-심니꺼”。

同时,也有着現代漢語的一些影响:

中國朝鮮語韓國標準語現代標準漢語
전화를
用手打击电话)
전화를 电话
무엇을 주면 무엇을 먹는다주는 것은 먹는다
(給的東西吃掉)
甚麼甚麼

词汇

词汇也是方言的一种与众不同的形式,如「개구리」与「개구락지」(青蛙)。然而,由于受到汉语影响,因此不少词汇是从现代汉语借用来的。 根据场合不同,有時汉语词汇也使用普通話发音。不过,这种场合下不是“借用”,而是中國朝鲜语和中文共用的东西(多語現象)。

现代汉语借词[1]

漢語 延边朝鮮文 韓國標準語
詞語
(諺文/漢字表記)
詞源 備註 詞語
(諺文/漢字表記)
詞源
工人  Gong-in 漢語
工人
使用汉字的語
音读形式借词
 Nodongja 日語
办公室  P'an'gongsil 漢語
辦公室
 Samusil
毕业  Pil-eob 漢語
畢業
 Jol-eob 日語
圆珠笔  Wonjupil 漢語
圓珠筆
 Bolpen 英語
ballpen
电脑  Ttenno 借用汉语的读音  Keompyuteo 英語
computer
羊肉串兒  Yangleouchwal  Yangkkochi
下海  Ssyahai-hada 不適用
上班  Ssangbal-hada  Chulgeun-hada

此外延边朝鮮語还有部分日语借词[1][2]

汉语 延边朝鲜文 韓國標準語
詞語
(諺文/漢字表記)
日文詞源 備註 詞語
(諺文/漢字表記)
詞源
洋葱  Tamanaegi  Tamanegi 使用日语固有词
读音的借词
 Yangpa
眼镜  Maeganae  Megane 使用日语训读汉字词读音的借词  Angyeon
广播  Raji'o  Rajio 使用日语外来语读音的借词  Rati'o 英語
radio

参见

参考文献

引用

  1. 千紅姬(천홍희). (PDF). 鮮文大學. 2010年 (韩语).
  2. 朴美花. (PDF). . 2017年, 13 [2020-04-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7-19) (日语).

來源

書籍
  • (日語) 宮下尚子. [語言接觸與中國朝鮮語的形成]. 九州大学出版会. 2007年.
  • 东北三省朝鲜语文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 . 延边人民出版社. 1985年.
  • 宣德五、金祥元、赵习. . 民族出版社. 1985年.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