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异形

同位异形[註 1](又译语素变体词素变体,英语 allomorph)指的是语素的语音形式变化,即语素改变读音但不改变意义。

英语后缀

英语的复数形式、过去式中有许多同位异形的例子,如过去式语素 -ed,它可能发生语音同化,或在齿龈塞音后插入一个中央元音。如下是它的一些同位异形体:

  • /əd//ɪd/:动词词干以齿龈塞音 /t//d/ 结尾,如 'hunted' /hʌntɪd/、'banded' /bændɪd/
  • /t/:动词词干以 /t/ 以外的清音位结尾,如 'fished' /fɪʃt/
  • /d/:动词词干以 /d/ 以外的浊音位结尾,如 'buzzed' /bʌzd/

我们注意到在上面的描述中“以外”常常出现,所以有必要引入一种更简洁的表述同位异形体的方法。将条件以限制程度由高到低排列,首先观察第一个条件,如不适用,则观察第二个条件是否适用,以此类推:

  • /əd//ɪd/:动词词干以齿龈塞音 /t//d/ 结尾
  • /t/:动词词干以清音位结尾
  • /d/:其他

需要注意的是不规则变化的优先级最高。

萨米语后缀

萨米语扬抑格的形式来调节词语中重音音节的位置,结果使得每一个后缀和屈折变化结尾都有重音、非重音两种形式。比如在北萨米语中,使役动词后缀有两种形式-hit/-ahttit,第一种用于两个音节的动词,词缀在第三个音节;第二种用于三个音节的动词,词缀在第三、四个音节。

  • goarru-t 有两个音节,加上后缀后是 goaru-hi-t.
  • nanosm-it 有三个音节,加上后缀后是 nanosm-ahtti-t.

词干的同位异形

同位异形现象也可以发生在词干词根上,如古典梵语中:

Vāk
单数 复数
主格 /vaːk/ /vaːt͡ʃ-as/
属格 /vaːt͡ʃ-as/ /vaːt͡ʃ-aːm/
工具格 /vaːt͡ʃ-aː/ /vaːɡ-bʱis/
方位格 /vaːt͡ʃ-i/ /vaːk-ʂi/

词干共有三种同位异形体:/vaːk/, /vaːt͡ʃ//vaːɡ/,实际运用受到具体后缀影响。/vaːk/ 是词源形式;前印度语族中的软腭音颚化导致了 /vaːt͡ʃ/ 变体的出现,这种变化仍然可以在方位格单数形式中发现:/t͡ʃ/ 后跟着 /i/。然而之后发生的 /e//o/ 融合为 /a/ 使得语音交替难以预测。因此,同位异形与音位学过程不再直接相关。

工具格复数的 /vaːɡ//ɡ/ 来源于被后面的 /bʱ/ 同化

另见

注释

  1. 此翻译参考了“同位异音”:同一个音位,不同的声音。因此更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同素异形”:同一个语素,不同的形态;不过容易与化学中的概念混淆,仍采用“同位异形”。

参考资料

  • Jeffers, Robert J.; Lehiste, Ilse. . MIT Press. 1979.
  • Victoria Fromkin, Robert Rodman, and Nina Hyams (2011)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9th edition),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Boston, USA, pp. 268-272.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