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辉人

回辉人(Utsul、ĥu Zaan)也称海南回族,是中国未识别民族,主要居住在海南三亚市鳳凰鎮的回新社區、回辉社區,约有5000人。回辉人操回辉话,属南岛语系。被中国政府认定为回族,但民族定位依然模糊,有學者認為是現今占族的一個民系,也有的認為應獨立成為回輝族或稱為北占族(因回輝話屬北占語支)。

回輝人
Utsul[1]/ ĥu Zaan [hu˩ t͡saːn˧˨]
總人口
5,000
分佈地區
中國: 华南地区海南省
語言
回輝話
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
相关族群
占族马来族,及其他的南岛民族

历史

回辉人的祖先是从占婆国(现越南南部)外逃的占族人,在宋元年间占婆国领土不断被越南侵占,占族人前后数批被迫逃入海南岛[2]。他们目前被中国政府定义为回族人,然而与中国大陆的回族人祖先大相径庭。三亚世居回族是源自晚唐时期的波斯人和阿拉伯人海上来华经商团体留居海南的后裔,以及后来明朝时期越南古占城国内乱时期自海上逃难来华的占城人后裔,并与海南各族人民融合后形成的回族穆斯林群体。这一穆斯林群体因其特殊的历史文化而倍受国内外学者关注和研究,是中国南方回族文化的一个十分独特的代表。海南世居回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鲜活见证。至今在三亚还有藤桥伊斯兰古墓群等国家级文物。此外,还有很多散落民间代代传承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南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語言

回輝人使用回輝話,语言属南岛语系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与東南亞的占族相近。

註釋

  1. Alternative names: Utsat, Utset, Huihui, Hui, Hainan Cham
  2. 试谈海南回族古籍及其历史文化价值,杨忠泽,高泽强,回族研究,2000.4

參考文獻

  • Jerold A. Edmondson. illustrated.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93. ISBN 0-8248-1530-0.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