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絨革命

天鵝絨革命捷克文:;斯洛伐克文:),又譯絲絨革命,狭义上是指捷克斯洛伐克從1989年11月16/17日开始到12月29日结束(东欧剧变时期)發生的反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統治民主化革命,从而结束了捷克斯洛伐克一党专制。从广义上讲,天鵝絨革命是和暴力革命對比而来的,指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就实现了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滑與柔順。21世纪初期一系列发生在中东欧独联体国家民主化的颜色革命基本上都是属于广义的“天鹅绒革命”类型。

历史系列条目
捷克斯洛伐克歷史
起源 1918
第一共和國 19181938
第二共和國/被佔領 19381945
第三共和國 19451948
共產主義時代 19481989
天鵝絨革命 1989
解體 1993
布拉格瓦茨拉夫廣場上的人們
天鹅绒革命开始地方的一块纪念碑
碑上文字翻译:: 何时?——如果不是现在?
是谁?——如果不是我们?
瓦茨拉夫·哈维尔向革命中的受伤人士致以敬意。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一块纪念物(Námestie SNP)
布拉格的一块对革命中示威学生的纪念物

歷史

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在1948年2月25日开始掌权,此后一直没有正式的反对党。持不同政见者成立了音乐俱乐部,像77憲章,开始創办雜志象秘密出版物。 雖然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運動,在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中受到蘇聯的鎮壓,但是,國內對共產黨統治不滿的知識份子仍然以地下方式活動,並且於1977年提出要求政府遵守赫爾辛基协议中人權條款的七七憲章;而繼任古斯塔夫·胡萨克出任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總書記米洛什·雅克什,企圖推動經濟改革與民主化,不過為時已晚。

捷克斯洛伐克在1989年之前就有不少要求民主的遊行活動,1989年11月17日(国际学生日),首都布拉格出現超過十萬人的遊行活動,防暴警察在布拉格镇压学生示威。该事件引发了从11月19日到12月下旬的一系列示威。11月20日,在布拉格聚集的抗议者的数量从前一天的20万增加到大约50万。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所有公民在内的两小时总罢工于11月27日举行。11月24日,为了应对其他共产主义政权的崩溃和越来越多的街头抗议,共产党的整个高级领导人包括共产党总书记米洛什·雅克什辞职。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11月28日宣布,它将放弃权力并取消一党专政。两天后,立法机关正式删除了宪法中赋予共产党垄断权力的部分。捷克斯洛伐克与西德和奥地利国界上的铁丝网和其他障碍物在12月初被移除。 在布拉格之春中失勢的共产党前第一书记亚历山大·杜布切克于12月28日当选为联邦议会议长,12月29日,根据多党选举的结果,「公民論壇」獲得勝利,瓦茨拉夫·哈维尔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完成政權的和平轉移[1]

天鵝絨革命促進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與和平移轉政權。隨著民主化的影響,斯洛伐克也出現了日益強烈的獨立建國主張,最後於1993年宣佈獨立,捷克斯洛伐克的聯邦體制也告瓦解。而這次斯洛伐克的和平獨立與聯邦體制的和平瓦解,亦稱「天鵝絨分離」。

参见

参考文献

  1. Vaclav Havel, 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in: Vaclav Havel, et al 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Citizen against the state in central-eastern Europe, Abingdon, 2010 pp. 10–60 ISBN 978-0-87332-761-9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