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院

香港聯合書院
聯合書院校徽
校训明德新民
创建时间1956年
校长段崇智教授
院長余濟美教授
機構級別書院
隶属香港中文大學
網站www.uc.cuhk.edu.hk
位置

香港聯合書院英語:,簡稱UC),慣稱為聯合書院英語:),是香港中文大學九所成員書院之一。

歷史

前身各校

書院成立於1956年6月。由八所私立大學書院倡議合併,包括廣僑書院、光夏學院、華僑工商學院、文化專科學校、平正會計專科學校、珠海書院、香江書院與廣大書院。在談判期間後三所書院退出合組事宜。前五間大多是1947到1950年間由廣州南遷到港的私立大專,屬所稱的「流亡書院」,其中與香港淵源最深、最具規模者是1938年始創的華僑書院[1]

在剩餘各校達成合併並成立「聯大學院」後,港英教育司署不允許命名,故改名為「聯合書院」,而珠海書院則繼續獨立辦學。聯合書院創校董事會主席及首任校長為蔣法賢醫生,校本部(第一校及第三校)設在香港堅道147號,有學生六百多人。另外,聯合亦於其時的新亞書院農圃道校址(今新亞中學)開設第二校

各校簡介[2][3][4]
名稱 創始時間 創辦人 淵源經歷 原有院系學系
廣僑書院 1952 私立廣州大學草創人陳炳權 源自1927年的私立廣州大學,1937年日軍逼近廣州時在九龍、新界設附屬中學及大學臨時授課處。1940年初在新界曾開建新校舍,因香港淪陷而終止。1949年初解放軍南下,廣大撤退,在九龍設分教處,陳炳權改立其作為書院。 文、理、商科大學四年課程
光夏學院 1932 大夏大學秘書長王裕凱、大夏大學部分師生 源自上海私立光夏書院。1949到1950年遷港書院與大夏師生復校為傳承大夏血脈。 四年制文、商課程
華僑工商學院 1938(七七事變後) 多名旅港商人資助 創建時叫華僑學院,聘曾在中山大學任教的王淑陶做院長。日軍據港時遷內地,1947年復校因港英註冊限制,遷廣州改名華僑大學,屬下工商學院留港。大學1949年再遷港,與工商學院合併改名華僑書院。 文、商、工學院
文化專科學校 1942年秋 中山大學原文學院院長兼研究院院長吳康博士 源自廣州文法學院。1942年秋得教育部批准,先成立中華文化學院國文專科學校,設校于樂昌縣坪石鎮。1945年光復後遷廣州,1947年5月奉教育部令改名為私立中華文法學院[5],擴展做文化大學。1949年遷香港,改文化書院。 四年制,原有文科、法科、研究部、专科各揽多学系
平正會計專科學校 1937 私立廣州大學原計政班主任王文哀 中日戰爭時期由香港轉移開平、梧州等地。1946年復港校,並設廣州分校。1949年廣州分校遷港與本部合併。 (日校)大學四年制,商業管理及會計兩系

創立中大

1957年,聯合書院與崇基學院新亞書院組成了「香港中文專上學校協會」,由當時的校長蔣法賢醫生出任協會主席,爭取其應有的學術地位及資助,推動成立一所「中文大學」。

至1959年,該三間書院成為政府資助的專上學院(在聯合書院中,僅聯合書院第一校,即全日制課程部分獲資助;而以夜校方式運作的第二及第三校,因不獲資助而另行於1963年成立聯大書院,後來結束)。同時,政府亦批出北角天后廟道一土地,供聯合建新校,並已決定由周李建築師事務所(今周古梁建築工程師,曾設計崇基早期建築物)設計,但是項工程最終腰斬。同年,由於書院高層內訌,導致代表政府的校長蔣法賢被原先五校代表迫宮,最後被迫辭職,而外來資助亦差點因而中止。[6]

1962年5月,聯合書院遷入般咸道校舍(原址先後為拔萃男書室羅富國教育學院,現為般咸道官立小學)。

1963年,香港中文大學正式成立,該三間書院亦順理成章地成為當時的成員書院。

後期發展

至1971年,聯合書院正式遷往現時的沙田馬料水校址上課,並開始擁有宿舍。至今,聯合書院共有學生3361人,分佈於大學各個學院及學系。

校訓

聯合書院於馬料水校址
「光輝聯合人」藝術品

聯合書院的校訓為「明德新民」。「明德新民」四字出於《小戴禮記》〈大學〉篇,原文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宋儒朱熹將「親民」改為「新民」,並作解說。

  • 明德:儒家的精神是肯定每個人本來具有光明的德性,具有成就偉大人格的可能性和可塑性。而通過教育則可以發掘、體認、提昇、光大學子本來具有的「明德」,成就偉大的人格。
  • 新民:在儒家的理想,個人的偉大人格和成就不止於個人的修養和一己的通識博知,而在推己及人,關心、教育和改革社會。

院歌

聯合書院院歌曲調由Susan Tan創作,歌詞以四言韻語所組成,由書院中文系首任系主任陳湛銓教授填詞。(引用聯合書院網頁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內有歌詞釋義。)

歷任院長

  1. 蔣法賢醫生(1957年1月-1959年10月)
  2. 凌道揚教授(1960年2月-1963年1月)
  3. 鄭棟材博士(1963年1月-1977年7月)
  4. 薛壽生教授(1977年7月-1980年6月)
  5. 陳天機教授(1980年8月-1988年7月)
  6. 李卓予教授(1988年8月-1998年7月)
  7. 黃鈞堯教授(1998年8月-2002年7月)
  8. 馮國培教授(2002年8月-2012年7月)
  9. 余濟美教授(現任)

歷年校址[7][8]

建築及設施

胡忠多媒體圖書館 (左)及曾肇添樓(右),前方草坪為當年取消建造的教學樓B座位置
聯合書院張煊昌體育館
鄭棟材樓
  • 曾肇添樓(Tsang Shiu Tim Building,前稱教學樓A座)
  • 教學樓B座(原擬用作聯合書院理學院辦公大樓,後因教學權收歸大學本部而取消建造;現擬建第五座宿舍)
  • 鄭棟材樓(T. C. Cheng Building,前稱教學樓C座,1980年易名)
    • 思源館(Si Yuan Amenities Centre,中文大學校園內唯一一所酒吧,2006年起開業)
  • 胡忠多媒體圖書館(Wu Chung Multimedia Library)
  • 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Cheung Chuk Shan Amenities Building)
    • 聯合書院張煊昌體育館
    • 聯合書院學生會
    • 文怡閣(Staff Common Room)
    • 走讀生舍堂
      • 百全堂(Pak Chuen Hall)
      • 秉芬堂 (Ping Fan Hall)
  • 聯合書院網球場(李兆基樓旁,原先擬建學生宿舍)

學生宿舍

聯合書院現時共有四所學生宿舍,全為男女宿,共可容納學生一千多人,當中新建成的陳震夏宿舍於2004年啟用。

  • 湯若望宿舍(Adam Schall Residence,原先由耶穌會代為管理,但天主教香港教區目前仍有在該宿舍開設彌撒中心)
  • 伯利衡宿舍(Bethlehem Hall)
  • 恆生樓(Hang Seng Hall,司徒惠退休前設計的最後一座建築物)
  • 陳震夏宿舍(Chan Chun Ha Hostel)

此後,亦將於教學樓後方新建一座樓高10餘層、提供200個宿位的學生宿舍。該宿舍由蔡繼有家族轄下慈善基金捐建,預計命名為「蔡繼有宿舍」;宿舍的探土工程已於2019年尾展開,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完工。

主要景點

仰望聯合水塔
  • 明德壁(Ming De Mural)
  • 聯合水塔(淑女塔)(United College Water Tower)
  • 思源廣場(Si Yuan Amphitheatre)
  • 聯合瀑布(United College Cascade)
  • 時光錦囊(United College Time Capsule)
  • 雕塑
    • 光輝聯合人(Glorious United Man)
    • 開放(Release)
    • 龍騰虎躍(Cavort)
    • 舞者(Dancer)
    • 終極秩序(Ultimate Cosmos)
    • 調(Om)
    • 鳳舞(Phoenix Dance)

書院通識教育

聯合書院的通識教育課程包括書院聚會、大學生活與學習、學術與書院生活系列及專題討論或實習。

  • 書院聚會
    • 於第一學期,學生需參與每星期一次的書院聚會,設有大型聚會及小型聚會,旨在加深同學們對文化、科學、藝術、大學生活及社會問題之認識,並加強同學和書院的聯繫。
  • 大學生活與學習
    • 旨在培養學生在大學求學的基本能力,以輕鬆方式教導學生如何在大學展開新生活。
  • 學術與書院生活系列
    • 共設有五種不同的課題供學生就讀,給予學生發展不同方向的興趣,更設有在社福機構或政府機構中實習。
  • 專題討論/社會企業與創新:實習
    • 專題討論讓學生對共同感興趣的題目進行小組研究,使以培養學生合作研究和小組討論的能力及技巧。
    • 社會企業與創新:實習讓學生出外進行實習,為將來畢業尋求工作提早準備。

書院學生會活動

與其他書院一樣,聯合書院學生會每年固定的時間均會有不同的活動供學生參與。聯合書院每年都有四大活動,分別是8月的迎新營、10月的聯合書院院慶、1月的聯合書院歌唱比賽及2-4月的院長盃。

學生會新生輔導營

書院學生會新生輔導營(Orientation Camp),亦稱為大O,是專為準大學生亦設的活動,目的是為了讓新人(freshmen)透過迎新營認識朋友,了解書院和大學生活。書院迎新營一般都會在八月尾舉行,為期三至四日。

院慶

院慶是聯合書院在新學期開學後第一個書院活動,很多新生都會參與其中。院慶是慶祝書院生日而舉辦的活動,為期2個星期左右,活動包括聯合起跑(環聯合書院的賽跑比賽,分個人及團體比賽)、Secret Angel(這是一個讓學生認識書院其他學生的遊戲,每個參加者都會有一個他們不認識的Master和一個Angel,參加者要與他的Master和Angel在活動期間主要透過Whatsapp了解對方並嘗試猜出對方是誰)、大笪地(類似年宵的活動,同學可以自由投攤買賣食物或禮物)、千人宴(在聯合書院本部空地舉行,當天晚上,很多學生(包括非聯合書院的學生及舊生)都會聚首一堂,一起吃盆菜看明星表演,場面非常熱鬧)及主題遊戲(每年院慶都會有一個主題,主題遊戲就是配合該年的主題,創作出遊戲讓學生們互相競技)。除了臨種的活動以外,學生亦會創作一件禮物(亦稱為創舉)送給書院,一同慶祝書院生日。

聯合書院院慶主題一覽表

年份 次數 主題 創舉
2007UC51禧戲
2008UC52原‧舞曲
2009UC53破浪號
2010UC54聯歡馬戲掛滿裝飾的帳篷
2011UC55童年同悅貼滿兒童照片的城堡
2012UC56反斗西部會噴蒸氣的火車
2013UC57天聯之樂前葉會轉動的雙翼飛機
2014UC58Monopo聯大富翁遊戲中的屋子
2015UC59破格奇聯具大砲的坦克車
2018UC62聯聚西城拿著結他的熊仔

聯合書院歌唱比賽

聯合書院歌唱比賽,簡稱聯唱,是聯合書院其中一項大活動,通常在每年的1月舉行,比賽分個人、團體以及騎呢組。比賽設有初賽及決賽。

    年份主題
    2014RingaLinga
    2015SingWaGoChi
    2016真夢 Arcadia
    2019聲航 Seafarising

    聯合書院余濟美院長盃

    聯合書院余濟美院長盃,簡稱院長盃(Head's Cup),在六舍堂(四間宿舍以及兩個走讀生舍堂)之間的運動競技比賽,除了陸運會和水運會在學期初舉行,其他運動項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籃球、足球、網球、排球都會在每年的2-4月舉行。

    聯合繽紛樂

    自2014年起舉行的書院短莊,簡稱「聯繽」,與鄰近新亞書院的新亞夜同期舉行。相比起同期舉辦之新亞夜,聯繽規模較小,並無安排外來嘉賓進行表演,而且需預先購買套票才能參與。

    知名校友

    中大實行「全民書院制」(即教職員及本科生都有其所屬書院),這裡只包括學生。聯合書院的學生又稱為「光輝聯合人」。

    注釋

    1. 邁進中的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三十年, 1963-1993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1993
    2. 聯合書院與華僑工商學院的不解緣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聯合校友》47期 2014-03
    3. 回憶聯合書院的組成書院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聯合校友》49期 2014-09
    4. . 小丘記. 2014-08-17 [2020-10-22]. 文中寫"以在民國七十至八十年間為例,在香港共有十六校核准立案招生。"
    5. 廣州近百年教育史料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廣州文史 第三十二輯
    6. 文:小魚@頽設作業; 校:刺蝟@頽設作業. . Mediem. 2018-01-29 [2020-10-22].
    7. . [2020-10-29].
    8. 聯合書院校史101《聯合校友》73期 2020-09

    參見

    外部連結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聯合書院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