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氏姮

范氏姮越南语1810年6月20日-1901年5月22日[1],又名范氏嫦越南语)和范氏浩越南语[2],德國公范登興之女,阮朝紹治帝的皇后,嗣德帝生母。

儀天章皇后
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太太皇太后
前任:佐天仁皇后胡氏華
繼任:儷天英皇后武氏諧
太太皇太后
國家大南
政權阮朝
姓名范氏姮
出生1810年6月20日
嘉隆九年五月十九日
大南嘉定省新和縣新年東村
(今前江省鵝貢市社
婚年1823年
逝世1901年5月22日(1901歲-05歲-22)(90歲)
成泰十三年四月五日
大南順化
谥号儀天贊聖慈裕博惠齋肅慧達壽德仁功章皇后
墓葬昌壽陵
親屬
父親范登興
母親范氏
紹治帝
嗣德帝
延福公主阮玉靜好、皇女阮玉淵懿
經歷
  • 明命四年為紹治帝潛邸府妾
  • 紹治元年封宮嬪
  • 紹治三年晉封二階誠妃
  • 紹治六年晉封一階貴妃
  • 嗣德二年晉尊皇太后
  • 咸宜元年晉尊慈裕太皇太后
  • 同慶二年晉尊慈裕博惠太皇太后
  • 成泰元年晉尊慈裕博惠康壽太太皇太后

生平

范氏姮是嘉定省新和縣新年東村(今前江省鵝貢市社)人,嘉隆九年六月二十日(1810年6月20日)出生。她是范登興和端慈夫人范氏的長女。由於在年幼時就美麗而善解人意,因此被仁慈皇太后陳氏璫相中,明命四年(1823年)成為明命帝長子阮福綿宗(即後來的紹治帝)的府妾。15歲(1823年)時生下了延福公主阮玉靜好,三年後生皇女阮玉淵懿明命十年八月二十五日(1829年9月22日),她又生下了皇子阮福洪任,也就是後來的嗣德帝

紹治元年(1841年),范氏姮因丈夫登基為紹治帝,獲封為宮嬪。紹治三年(1843年),晉為二階誠妃。紹治六年(1846年),晉一階貴妃。紹治七年(1847年)紹治帝逝世後,范氏姮的兒子阮福洪任繼位為嗣德帝嗣德二年(1849年),嗣德帝為尊范氏姮為皇太后

嗣德三十六年(1883年),嗣德帝駕崩,遺命阮文祥尊室說陳踐誠三人輔政。范氏姮太皇太后的身份繼續參與朝政,與莊懿太后皇太妃等三人併稱為「三宮」(Tam Cung)。咸宜元年(1885年)春,咸宜帝奉嗣德帝遺詔,晉尊范氏姮為慈裕太皇太后越南语)。同年五月,尊室說發動勤王運動,三宮與咸宜帝一起,被尊室說挾持到了廣治省以對抗法軍。但在阮文祥和法國人的壓力下,尊室說被迫釋放了三宮,並經謙陵(嗣德帝陵寢)返回順化

同慶二年(1887年)閏四月,同慶帝給范氏姮上徽號慈裕博惠太皇太后越南语)。成泰元年(1889年)四月,成泰帝加徽號為慈裕博惠康壽太太皇太后越南语),這也是世界歷史上唯一一位太太皇太后

成泰十三年(1901年),慈裕太太皇太后范氏姮逝世,享年90歲。諡號儀天贊聖慈裕博惠齋肅慧達壽德仁功章皇后越南语),與紹治帝合葬於昌陵

胡志明市慈裕病院(Bệnh viện Từ Dũ)就是為了紀念慈裕太后而命名的。

影視形象

演員年份影視作品備註
红桃2019年鳳扣範皎月[3]

脚注

  1. 生日見於《大南實錄》正編列傳二集卷二。
  2. 欽定大南會典事例續編》卷三十二 禮部十六·禁條·敬避諱字:慈諱應加錄一字左從女右從(左從女右從常同)、一字左從氵右從告。
  3. . 新浪.

參考文獻

  • 《大南實錄》正編列傳二集 卷二、三 儀天章皇后
儀天章皇后范氏
越南皇族
前任:
佐天仁皇后胡氏
越南阮朝皇后
(追尊)
繼任:
儷天英皇后武氏
(追尊)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仁宣慈慶皇太后陳氏
越南阮朝皇太后
1849年—1885年
繼任:
莊懿皇太后武氏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仁宣慈慶福壽康寧太皇太后陳氏
越南阮朝太皇太后
1885年—1889年
繼任:
莊懿順孝太皇太后武氏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