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望之

萧望之-前46年),字长倩东海郡兰陵县(今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人,西汉大臣、汉元帝帝師儒家學者,历任大鸿胪太傅等官。被后世谱牒家附会为蕭何六世孫。

簡介

萧望之乃當時著名之经学家,能通達五经,是今文經《齊》、《論語》的知名學者。

汉宣帝时,曾被丙吉推荐给大将军霍光,但由于望之看不惯霍光的倨傲,所以得不到霍光的重用。

望之以儒家经典教授太子(即汉元帝)。反对封冯奉世为侯,建议和亲乌孙,善待归附的匈奴呼韩邪单于

甘露三年(前51年),在长安未央宫殿北石渠阁皇家图书馆,召集诸儒讲《五经》同异,并加评议。

汉元帝即位后,以前将军光禄勋,领尚书事辅佐朝政,甚受尊重。

后遭宦官弘恭石显誣告下獄,憤而自杀

紀念

福建泉州富美宮奉祀蕭望之為蕭府王爺,泉州人以「後富美阿爺公」作蕭望之的暱稱。而泉州當地諺語“後富美羊公--行到食到。”(後富美的公羊--走到哪喫到哪。)因泉州人祭拜蕭望之王爺時會放生山羊,任何人不得殺之,故山羊奔入市墟,食用人類的蔬果。後以此譏笑「騙子」、「佔便宜之人」。

泉州富美渡船頭的搬運工人奉之為守護神,故在台灣民間信仰中,船夫、码头工人常常祭拜蕭望之王爺

泉州富美宮原為宗廟性質,為蕭姓後人所供奉,後因其神威廣布,成為公眾參拜之神明,人稱「蕭府王爺」、「蕭府千歲」,還有人說蕭望之王爺被封為「王爺總攝司」,管理其他的王爺。

蕭王爺在臺北新竹、彰化花壇白沙坑富美宮、雲林嘉義等地區都有廟宇。另也是淡水祖師廟及高市苓雅區五塊厝慈聖宮的配祀神。馬祖地區北竿島建有自祖廟泉州富美宮分靈之蕭王府,位於北竿鄉塘岐村,每年五月十七日慶祝蕭王爺聖誕。

参看

参考文献

  • 汉书》卷七十八 萧望之传 第四十八
前任:
丙吉
西汉御史大夫
第四十任
前59年—前56年
繼任:
黃霸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