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充国

赵充国(前137年-前52年,字翁孫汉朝名臣、名将。陇西郡上邽人(今甘肃省天水市)人。

生平

赵充国为人有勇略,熟悉匈奴的习性,汉武帝时候,随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击匈奴,率领700壮士突出匈奴的重围。被汉武帝拜为中郎,官居车骑将军长史

汉昭帝时,历任大将军霍光)都尉、中郎将水衡都尉、后将军,击败武都郡氐族的叛乱,出击匈奴,俘虏西祁王。汉昭帝去世後,参与霍光尊立汉宣帝,封营平侯。后来,任蒲类将军、后将军、少府神爵元年(前61年),宣帝用他的计策,平定了羌人的叛乱,又进行屯田。第二年,诸羌人投降。

赵充国病逝後,谥号汉成帝派人给他画像追颂。

赵充国墓在今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評價

  • 成海應:「爲將者, 必謀深而計遠, 故衆人固不識也, 輒妄論其得失. 當充國討羌時, 漢廷議臣甚多, 初是充國計者, 什三, 中什五, 最後什八. 向微宣帝委任, 則充國安得成功. 考充國本計, 不輕戰而待彼敝矣, 屯田非其實也. 安有屯田未穫而遽撤還, 留糓以資羗哉. 盖其計劃素定, 故特假屯田名以鎭之耳. 然明言兵之利害, 不歸功武賢, 卒以此其子邛, 被告而死. 其心誠出於爲國, 而跡涉於爭功, 功名之際, 不亦可愼乎.」(『硏經齋全集續集』 10冊, 史論, 趙充國)

家庭

其子赵弘及孙赵钦先后袭侯。赵钦娶敬武公主,无子,敬武公主指使赵钦良人习氏假孕,将他人之子诈称为自己所生子。赵钦死后,被习氏诈称为己子的赵岑嗣侯,习氏为太夫人,赵岑亲生父母一直索要钱财,赵岑被告发非赵钦子,国除。

后续

元始年间,复封赵充国曾孙赵伋为营平侯。

参考文献

  • 汉书·卷六十九·赵充国辛庆忌传第三十九》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