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氣

送氣英語:),語音學概念,指某些阻礙音在除阻時所伴隨的強烈的空氣噴吐。爲感知送氣與不送氣音之間的差別,試將一只手或點燃的蠟燭置於口前,朗聲說「灘」(/tʰan/)、「單」(/tan/)兩個字,念「灘」字時可以感覺到掌心受到氣流的衝擊或者看到燭焰搖動,念「單」字時就沒有這些現象。那麼「灘」字的聲母t/tʰ/(透母-)就是送氣音,「單」字的聲母d/t/(端母-)則是不送氣音

送氣
◌ʰ
IPA編號404
編碼
HTML碼(十進制)ʰ
Unicode碼(十六進制)U+02B0

符號標記

送氣音的國際音標記號是上標的小"h",[ʰ],漢語言學界傳統上也使用左單引號(倒轉逗號)[ʻ]表示送氣。不送氣音一般不加特別的記號,但是在擴展國際音標中也可以用上標形的等號[⁼]來表記不送氣。

分辨

不送气是发不出塞音的,只能发出来搭嘴音挤喉音(区别是一个不送气,一个有喉塞音)!所以“不送气”这种说法不太正确的。 塞音气流由两部分组成:除阻气流和跟随气流。对于“不送气”,应该说无跟随气流——只有除阻气流。对应的则是有跟随气流——除阻气流之后还有跟随气流。 气流也有清浊,清音气流[h],浊音气流为[ɦ]。

[t]清浊发音对照
气流强弱清音气流[h]浊音气流[ɦ]声门塞音[ʔ]
无气流 搭嘴音[ǀ]挤喉音[tʼ]
内吸气流 内爆音[ɗ]
除阻气流 不送气塞音[t]浊不送气塞音[d]
除阻气流+跟随气流 送氣塞音[tʰ]浊送氣塞音[dʱ]

所谓辅音的清浊也就是除阻气流是清音还是浊音。例如[b]即[p]除阻时同时发[ɦ]。

發聲機制

清音的送氣是由聲帶張開後於輔音除阻所造成。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即通過測量輔音的VOT[1]長度來確定聲帶開閉的時機,因為在聲帶閉合之前後續的元音是發不出來的。但是,送氣輔音的後面不一定連接著元音或其他的有聲音,好比在東部亞美尼亞語中,連位於詞尾的輔音也有送氣與不送氣的對立。

東部亞美尼亞語詞尾送氣對立
bard͡z枕頭
bart͡s⁼困難
bart͡sʰ

各國語言上的標誌

英語中,清塞音如果位於詞首或重讀音節的開頭,通常是送氣音,例如在pen(筆), ten(十), Ken(人名肯)中,但是清浊只是残留音素,清浊与否没有区别意义(不能别義),也就是說這些輔音在其他位置,比如音節末或以「s」開頭的輔音叢裏(如 spun, stun, skim中的「p、t、k」),往往以不送氣清音的變體出現,但截取“spin”的后半部分“pin”,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很容易听成不送气浊音“bin”。

在德語方言阿勒曼尼语中既有不送氣的[p⁼ t⁼ k⁼] 又有送氣的[pʰ tʰ kʰ],後者通常被看作輔音叢——即應將寫作ph,視為兩個音。在丹麥語和多數南部德語方言中雖然「」輔音出於歷史原因以<b d g>來記寫,但是它們與相對映的<p t k>,之間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不送氣與送氣上,清濁的差別是次要的。

冰島語的「前送氣」音[ʰp ʰt ʰk],亦有學者將其解釋成輔音叢。

送氣有強度的差別。亞美尼亞語和粵語的送氣音其持續時間與英語的送氣塞音相當,不送氣音則類似西班牙語朝鲜语有一套強度介於亞美尼亞語和粵語的送氣與不送氣之間的弱送氣音,另有一套持續時間超過此二者的強送氣音。(詳VOT)舊式的IPA以[ ʻ ]作為弱送氣音的標記,現已廢棄。強送氣音沒有特定符號,但是可以用雙寫 [ʰ] 來表示,因此朝鲜语的強弱送氣可以用形如*[kʰʰ] vs. *[kʻ ]的對立來表記。不過,參照VOT的具體數值,新近已統一將朝鲜语的這組對立音改以[kʰ] vs.[k] 的形式表記。

送氣的強度也會因發音部位的不同而變化。比如,西班牙語的/p t k/,其VOT長度分別爲5、10和30毫秒,英語的/p t k/則爲60、70和80毫秒。朝鲜语的弱送氣音/p t k/VOT分別爲20、25和50毫秒,強送氣的/pʰ tʰ kʰ/分別爲90、95、125毫秒。

特徵

「送氣」一詞及其符號有時也可用於限定濁塞音的發音類型,如[dʰ]。然而「送氣濁音」通常也稱作呼吸音或咕噥音。因其發音的機理與送氣清音不同,爲消除歧義,有些語言學家傾向於使用上標 [ʱ] 來表記呼吸音。

參見

注释

  1. VOT 英文全稱爲 Voice Onset Time,中文翻譯雜沓不堪:「嗓音起始時間」「濁音起始時間」「發聲起始時間」 「聲帶震動起始時間」「帶聲的起始時間」等等,五花八門莫衷一是。而且對本詞而言中文文獻中譯名的使用反不及字母縮略名爲廣。故此,僅具VOT以避分歧。

參考文獻

  • Cho, T., & Ladefoged, P., "Variations and universals in VOT". In Fieldwork Studies of Targeted Languages V: UCLA Working Papers in Phonetics vol. 95. 1997.
  • Cho, T. & P. Ladefoged, «Variations and universals in VOT» //Journal of Phonetics vol. 27. 207-229. 1999.
  • Lisker, L. & A. S. Abramson, «A cross-language study of voicing in initial stops: Acoustical measurements». Word vol. 20. 384-422. 1964.
  • Чирикба В.А. Аспекты фонологической типологии. Москва, "Наука", 1991.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