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爆音

內爆音,又叫做「內破音」,是通過喉部吸氣和肺部呼氣的混合氣流機制產生的塞音塞擦音[1]。發音時,聲門向下壓迫出肺部空氣而控制氣流。因此,它跟純粹的送氣喉輔音不同,內爆音像所有濁輔音那樣因發聲而有所改變。世界上大約有13%的語言具有內爆音[2]

氣流機制
參見

國際音標裡,內爆音用濁塞輔音的符號在頂部加彎曲小勾表示:[ɓ ɗ ʄ ɠ ʛ]

發音

在發塞音時, 把聲門向下拉會減少在聲道裏的空氣。然後,該塞音會釋放出。 这在有闭塞音的语言中尤其明显,在流出下一个元音时空气“进入”口腔(如"implosive"(闭塞音)一词) 然而和其他肺爆破音相比没有气流,例如Kru languages等语言。

絕大部份內爆輔音都是濁輔音,因此聲門只半閉合。因為發聲所需要的氣流降低了口腔的真空度,內爆音儘可能最早地產生大口腔空穴。因此雙唇音[ɓ]是發聲最早的內爆音,也是世界上最為普通常見的內爆音;另一方面,軟顎音[ɠ]就很少見,小舌音[ʛ]更加少見。這跟送氣輔音剛好相反。送氣輔音中軟顎音最為常見,雙唇音較少。

內爆音的種類

有聲國際音標圖表:非肺部氣流音
搭嘴音
ʘ̃ˀ
ʘ͡q
ʘ͡qʼ
內爆音
ɓ
ɗ
ɠ
擠喉音
t̪ʼ
ɕʼ
cʎ̝̥ʼ
该表包含标音符号,在某些浏览器上可能不能正确显示。[帮助]

国际音标帮助 ·英语国际音标 · 音频帮助 ·图表 ·查看

已被證明存在的內爆音有:

  • 濁雙唇內爆音 [ɓ]
  • 濁齒內爆音 [ɗ̪]
  • 濁齒齦內爆音 ]
  • 濁卷舌內爆音 [ᶑ](非標準IPA)
  • 濁硬顎內爆音 [ʄ]
  • 濁軟顎內爆音 ]
  • 濁小舌內爆音 ]

內爆塞擦音和摩擦音非常不常見。例如安哥拉納米比亞Kung-ekoka語Hendo語(一種班圖語)中就有內爆塞擦音。有幾種中部蘇丹語,例如Mangbetu語,具有唇齒摩擦內爆音,這個音「強烈內爆,下唇被氣流短暫地向口腔內拉入」。

清內爆音

各種被叫做「清內爆音」、「聲門閉合型內爆音」[3]或者「倒送氣音」的輔音涉及與內爆音不同的氣流原理,即純聲門吸音[1]。這些音聲門閉合,所以不可能有肺部氣流。國際音標曾經專門使用符號<ƥ ƭ ƈ ƙ ʠ>來表示這些音,但於1993年取消。現在它們用符號<ɓ̥ ɗ̥ ʄ̊ ɠ̊ ʛ̊>來表示,偶爾也記作<pʼ↓ tʼ↓ cʼ↓ kʼ↓>。有些人使用上標的“<”: p˂ t˂ c˂ k˂ ,但這些符號另有用途,不是國際音標的符號。

具有內爆音的語言

撒哈拉地區的非洲語言裡內爆音相當常見;東南亞地區的各種語言廣泛存在內爆音;亞馬逊盆地的部分語言也有內爆音。其他地區的語言很少報道有這類音,但是個別某些零散分佈的語言,如北美州的瑪雅語系各語言、印度南亞次大陸的信德語,也存在內爆音。歐洲澳洲的語言幾乎完全不存在內爆音。不過,全濁塞音通常會有輕微的內爆現象,儘管通常因為缺乏形態上的濁爆破音對比而沒有詳細的描述。這種現象在世界上很普遍,從邁都語泰語,還有班圖語支的各種語言,包括斯瓦希里語,都有這種現象。

信德語具有大量少見的對立內爆音,包括[ɓ ᶑ ʄ ɠ][4][5]。儘管信德語的爆破音[b d ɖ ɟ ɡ]具有齒後反轉(dental-retroflex)的區別,但這種差別在內爆音中會被掩蓋中和而喪失。印度尼西亞弗洛勒斯島壓夏語(Ngadha language)具有[ᶑ]這個contrastive retroflex implosive[6]

中國南方的侗台語族諸語言,如壯語臨高語黎語苗瑤語族苗語吳语粵語閩語海南話,以及越南語都具有內爆音。

註釋

  1. Phonetics for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Martin J. Ball and Nicole Müller. Routledge, 2005.
  2. Maddieson, Ian. 2008. Glottalized Consonants. In: Haspelmath, Martin & Dryer, Matthew S. & Gil, David & Comrie, Bernard (eds.) The World Atlas of Language Structures Online. Munich: Max Planck Digital Library, chapter 7.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wals.info/feature/7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Accessed on 2008-03-28.
  3. Ladefoged, Peter; Maddieson, Ian. . Oxford: Blackwell. 1996. ISBN 0-631-19814-8 (英语).
  4. Ladefoged, Peter; Maddieson, Ian. . Oxford: Blackwell. 1996. ISBN 0-631-19814-8 (英语).
  5. Swahili has a similar [ɓ ɗ ʄ ɠ], but they do not contrast with voiced pulmonic stops as in Sindhi.
  6. Djawanai, Stephanus. (1977). A description of the basic phonology of Nga'da and the treatment of borrowings. NUSA linguistic studies in Indonesian and languages in Indonesia, 5, 10-18

參考書目

查询維基詞典中的
  • Demolin, Didier; Ngonga-Ke-Mbembe, Hubert; & Soquet, Alain. (2002). Phonetic characteristics of an unexploded palatal implosive in Hendo.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32, 1-15.
  • Ladefoged, Peter; Maddieson, Ian. . Oxford: Blackwell. 1996. ISBN 0-631-19814-8 (英语).
  • Maddieson, Ian. (1984). Patterns of sounds. Cambridge studies in speech science and communica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