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

動詞(英語:verb)是詞類的一種,中文的動詞是用來表示動作、行為或事件發生之詞[1]。動詞在各種的語言的語法中可能表示動作、發生或是存在的狀態。英語的動詞(verb)一字是用來指聲明或聲稱的詞,可以單獨或與不同的修飾詞、助詞一起,和主詞組成句子[2]。「verb」之辭源為古法語「verbe」,在古法語時已具備「表達動作或存在的詞性」之含義,「verbe」又源自於拉丁語「verbum」,原意為「文字」[2]

在許多語言中,動詞存在有詞形變化,並藉此表示時態體貌語境語態。也可能是為了一致於人稱性別量詞論元。在一些有詞形變化的語言中也存在有不帶有詞形變化的基礎形態動詞,像是不定詞,像是英語中就將不定詞描寫成「字典格式(dictionary form)」。

概述

在多數語言中,基本上每個完整的子句都有一個動詞。 例如:

  1. 「他正在書。」(在這句「讀」字是動詞)
  2. 「小鳥在天空。」(在這句「飛」字是動詞)

英語等歐洲語言中,任何句子都必須有動詞,不存在無動詞句。然而中文存在無動詞句,例如「明天週五。」「花兒真漂亮!」……漢語中可以直接用名詞或形容詞作謂語而不需要動詞(英語等歐洲語言類似的句子需要添加系动词)。

一些語法流派受到歐洲語言的系表結構影響,堅持認為句子必須有動詞,將以上句子分析為省略了動詞「是」的句子,還比如:

  1. 「生命是美好的!」(驚嘆句,在這句「是」是動詞,可寫作「生命美好!」)
  2. 「你真是聰明。」(慣用語,在這句「真是」是動詞,可寫作「你好聰明。」)
  3. 「這個真是神奇啊!」(在這句「真是」是動詞,可寫作「這個真神奇啊!」)

動詞的特徵

  1. 一般能用副詞(如:「不」)修飾,但多不能用程度副詞(如:「很」)修飾
    例如:不可以、不是、不能
  2. 一般能與動態助詞(著、了、過)結合
    例如:看著、看了、看過
  3. 一般能帶賓語
  4. 句子中主要當作謂語

動詞的分類

動詞可分為一般動詞和特殊動詞。一般動詞可分為行為動詞心理活動動詞使令動詞比似動詞等。特殊動詞可分為助動詞趨向動詞

  1. 助動詞是表示意願或可能的詞,可以作謂語
    例:能、可、會、應該、應當、要
  2. 趨向動詞表示動作的趨向,可以作謂語,也可當作補語
    例:上、下、進來、出來、回去、過去,回來

詞形变化

在一些外國语文中,动词有詞形變化。相比其他有詞性變化的词类如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动词的詞形變化范畴是最多的,常见的有以下几类:人称、数、时态(又分为时和体)、式、语气。动词的分词在作为形容词时,又可以像形容词一样有格和性的变化。对于像拉丁语俄语这样的詞形丰富的语言,一个动词的各种詞形變化形式可以多达上百种。

参考文献

  1. . dict.revised.moe.edu.tw. [2020-05-09].
  2. . www.etymonline.com. [2020-05-09].

參見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