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塔森

南塔森寮語-1795年),是寮國歷史上萬象王國的第四代國王,1781年至1795年在位。越南史料稱其為昭難

帕昭南塔森
萬象王國國王
統治1781年11月 – 1795年1月
前任翁本 (國王)
披耶·索普 (暹羅人總督)
繼任因塔翁
副王因塔翁
出生?
瀾滄王國萬象
逝世1795
暹羅曼谷
全名
Somdet Brhat Chao Anandasena Bungmalaya Chandapuri Sri Sadhana Kanayudha Visudhirattana Rajadhanipuri Rama Lan Xang Krum Klao
父親翁本

南塔森是翁本的長子。1778年,因寮國諸王國親緬甸暹羅鄭昭派頌德昭披耶·瑪哈甲沙色(後來的拉瑪一世)率領一支暹羅軍隊入侵萬象。南塔森被任命為萬象軍隊的總指揮官,對抗暹羅人。萬象被擊敗,翁本逃入叢林。南塔森被暹羅人擒獲,與他的兄弟們一起被送往吞武里當人質。玉佛勃拉邦佛也被帶往吞武里。萬象成為暹羅的屬國。

1781年,南塔森獲准返回萬象,繼位成為國王。勃拉邦佛被歸還給萬象。然而,他的弟弟因塔翁被暹羅任命為副王,留在曼谷當人質。

南塔森在位期間,萬象入侵川壙,佔領其首都。1791年,南塔森向暹羅王拉瑪一世揭發,聲稱琅勃拉邦阿努魯塔秘密會見緬甸人並圖謀反叛暹羅。他獲准襲擊琅勃拉邦,並在1792年佔領了這座城市。

玉洄棟多之戰後,越南後黎朝皇子黎維祗逃到宣光高平抵抗西山朝。黎維祗試圖聯合萬象和川壙反抗西山朝。1791年,萬象遭到西山朝的入侵,南塔森被迫逃跑。最終他與西山朝達成和解。

1795年1月,南塔森被控告與那空拍儂的總督一起圖謀叛亂,據說他與西山朝達成外交協議。他被廢黜,帶往曼谷囚禁。他在1795年6月或7月死於曼谷,其弟因塔翁繼位。

南塔森
前任:
翁本
萬象王國國王
1781年11月 – 1795年1月
繼任:
因塔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