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越民系

吳越民系,即江浙民系,或為吳越人滬語: [ɦuɦyɪʔ ɲɪɲ])、江浙人,主要分佈於江蘇南部、上海全境、浙江全境、安徽东南部(黄山市宣城市池州市)、江西省东北部(上饒市)和福建北部。

吳越民系
總人口
約8000萬人(2013年)[1]
分佈地區
中國大陸浙江
江蘇
上海
安徽
江西
福建
香港少數民系
澳門少數民系
中華民國臺灣臺灣外省人的一部分
美國華裔美國人的一部分
加拿大華裔加拿大人的一部分
澳洲華裔澳洲人的一部分
義大利多數義大利華人
法國多數法國華人
新加坡華裔新加坡人的一部分
語言
吳語徽語
宗教信仰
傳統的漢傳佛教道教儒教中國民間信仰
近代的基督新教天主教
相关族群
漢族

歷史

吳語方言使用地區

起源

吳越地區歷史和史前的大部分地區都是河姆渡文化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等新石器時代文化的所在地。在周朝時,吳越地區是吳國越國兩國的領土,經過多年的戰鬥和衝突,吳越兩種文化透過相互接觸融合成為一種文化。之後楚國領土擴大到吳越地區並擊敗越國。五胡亂華後,中原人大量湧入吳越地區。五代十國錢鏐又建立了吳越國,至今仍對江浙地區的文化產生強烈的影響。吳越地區使用的漢語吳語,最著名的方言為上海話

分支民系

文化

江浙建築風格的寶塔
蘇州滄浪亭

教育

歷史上,吳越人在科举考試中佔有一席之地,吳越地區經常出狀元進士。在清代蘇州曾出過廿八位狀元。

語言

音樂

  • 江南絲竹
  • 蘇州評彈

戲曲

文學

哲學和宗教

建築

其他

DNA分析

江浙漢族的DNA具HLA-DRB1,與其他漢族有一樣遺傳特徵,但也表現出與其他漢族人群不同的特徵。吳越漢族在遺傳上結合了北方漢族和南方漢族,但被歸類在南方漢族[2][3]

參考文獻

  1. . Ethnologue. [2013-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3).
  2. Feng, ML; Yang, JH; Ji, Y; Lu, JW; Lu, Q; Ji, YH; Xie, JH; Yang, Y. . Zhonghua yi xue yi chuan xue za zhi. 2003, 20 (4): 365–7. PMID 12903056.
  3. Feng, ML; Ji, Y; Lu, Q; Yang, JH; Xie, JH; Ji, YH; Zhang, GL; Yang, Y. . Yi Chuan Xue Bao. 2003, 30 (6): 584–8. PMID 12939805.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