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象

四象中國一為代表東西南北四方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1][2],此四象又称天之四灵,一為《易經》中的「少陽、少陰、太陽、太陰」。四象時常被運用於戰場上的軍列,成為打仗時的保護神。[3]後來,四靈被人們人格化了,青龍號為「孟章神君」,白虎號為「監兵神君」,朱雀號為「陵光神君」,玄武號為「執明神君」。[4]

中國

易經

在《易經》中,指的是「太陽、太陰、少陽、少陰」。

天文學

在中國天文學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四大神獸,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在二十八宿中,四象用來劃分天上的星星,也稱「四神」「四圣」。另有說法是還有代表中央的麒麟/黄龍/螣蛇/勾陈。學者陳久金認為,所謂的四象其實是來自四方民族信仰的圖騰,龍(青龍)是東夷的圖騰,龜蛇(玄武)是北方民族的圖騰,虎(白虎)是西羌的圖騰,而鳥(朱雀)則是南方少昊苗蠻民族的圖騰[5]:23

中國傳統方位是以南方在上方,和現代以北方在上方不同,所以描述四象方位,又會說左青龍(東)、右白虎(西)、前朱雀(南)、後玄武(北)[1][2]來表示,並與五行在方位(東木西金,北水南火,中央土)上相呼應。

四象七曜二十八宿星名对照表
东方青龙 木蛟金龙土貉日兔月狐火虎水豹
北方玄武 木獬金牛土蝠日鼠月燕火猪水貐
西方白虎 木狼金狗土雉日鸡月乌火猴水猿
南方朱雀 木犴金羊土獐日马月鹿火蛇水蚓

北美原住民的四方

北美東南部的原住民認爲,東方為赤色,南方為白色,西方為黑色,北方為青色[6]。和漢族的正好旋轉90度。

流行文化中的四象

四方神獸時常出現在日本動畫日本漫畫電玩遊戲流行文化

相關

参考文献

  1. >《禮記·曲禮上第一》:行,前朱雀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
  2. >《禮記·曲禮上第一》:朱鳥、玄武、青龍、白虎,四方宿名也。
  3. 《禮記·曲禮上》:行。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招搖在上。
  4. 《太上元始天尊說北帝伏魔神咒妙經》:左青龍,名孟章。卯文。右白虎,名監兵。酉文。前朱雀,名陵光。午文。後玄武,名執明。子文。
  5. 陳久金. . 三民書局. 2005-07. ISBN 957-14-4263-1.
  6. . [2014-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2).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