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

朱雀,別稱朱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天之四灵之一,起源时间应不晚于春秋,天之四灵之一。它是二十八宿中南方七宿的显化,其身覆火焰,终日不熄。它是代表南方神兽,代表的颜色是红色,在四象为太阳,于五行屬火,于八卦为离,代表的季节是夏季,配属炎帝。

瓦当上的朱雀图案
朱雀

先秦墓葬文化中接引死者灵魂上升天界的神明,后世道教中录入长生之籍的神官,道教将其称为“陵光”,在不同的道经中有“帝君”、“圣将”、“神将”和“捕鬼将”等称呼。

二十八宿中,南方七宿即()的總稱。

很多人把朱雀叫做「火鳳凰」,但其实鳳凰「状如锦鸡,五彩羽毛」,不同於朱雀。朱雀是天上四靈之一,鳳凰是地上神鳥也是百鳥之首。此外,金烏是三隻腳的鳥,與太陽有關。[1]

参考文献

外部链接

参见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朱雀
四象七曜二十八宿星名对照表
东方青龙 木蛟金龙土貉日兔月狐火虎水豹
北方玄武 木獬金牛土蝠日鼠月燕火猪水貐
西方白虎 木狼金狗土雉日鸡月乌火猴水猿
南方朱雀 木犴金羊土獐日马月鹿火蛇水蚓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