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

孔雀鸡形目雉科的一類的通稱,一般特指 孔雀屬屬名:)的绿孔雀蓝孔雀,廣義的孔雀則還包含單獨成屬的刚果孔雀。蓝孔雀雄鸟羽毛为深蓝色,富有金属光泽,分布於印度斯里兰卡。绿孔雀羽色則為翠綠色,分布於东南亚和中國雲南省。此外,蓝孔雀还有 白孔雀黑孔雀 两种变异色型。

孔雀属
化石时期:11.6–0 Ma
PreЄ
中新世中期 → 現代
野生藍孔雀,攝於斯里蘭卡維勒珀杜國家公園
野生綠孔雀,攝於越南河內
科学分类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亚科: 雉亚科 Phasianinae
属: 孔雀属 Pavo
Linnaeus, 1758
模式种
蓝孔雀
Pavo cristatus
Linnaeus, 1758
現存物種

孔雀一詞最早见于《山海经》的《海内经》:“有孔雀”,“孔”是大的意思。东汉杨孚所著的《异物志》记载了岭南的孔雀:“孔雀,其大如大雁而足高,毛皆有斑纹彩,捕而蓄之,拍手即舞。”在古漢語中,孔雀又寫作 孔爵(“爵”同“雀”),或稱為 孔鳥越鸟南客。孔雀的形象被認為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鳥鳳凰的原型。

圖片集

尾羽

孔雀有明顯的雌雄兩性的不同性徵,雄鳥有會開屏的長的尾上覆羽,雌鳥沒有。

雄鳥著名的孔雀開屏動作,原因並不單是為了求偶吸引異性,在自然環境中,雄孔雀遇敵而沒機會逃走時,也會忽然轉向敵人開屏,其尾上覆羽上有狀似大眼的部份,這在自然界中含有警告和威嚇的意義。所以求偶時開屏動作,這是雄鳥向雌鳥展示自己羽毛豐沛完整可以嚇退敵人,擁有強壯健康的基因。

飛行能力

飛行中的藍孔雀,攝於印度坦米爾納德邦卡賴庫迪

有別於一般大眾的認知,孔雀是能飛行的鳥類,尤其以整體體型而言,孔雀是最大的能飛鳥類。兩種孔雀屬鳥類都有樹棲的習性,尤喜歇於離地頗高的樹上,在覓食、選擇棲木或察覺到威脅時常可見其飛行[1][2],亦有文獻指出孔雀擁有強健的肌肉,加上甚大的翼展,因此更能做長距離的飛行[3]

相關文化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Madge, S.; McGowan, P. . Helm. 2002: 341–343. ISBN 978-0-7136-3966-7.
  2. Hernowo, J. B.; Mardiastuti, A.; Alikodra, H. S.; Kusmana, C. . HAYATI Journal of Biosciences. 2011, 18 (4): 164–176. ISSN 1978-3019. doi:10.4308/hjb.18.4.164.
  3. Erickson, K. W. . Stackpole Books. 2017: 65–67. ISBN 978-0-8117-1779-3.

延伸阅读

[在维基数据]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孔雀部》,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链接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孔雀分類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