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怒海

投奔怒海》(英語:)是一部以越南共和國(南越)滅亡後為題材的香港電影,由許鞍華導演,是許鞍華的「越南三部曲」最後一部,主演有林子祥繆騫人馬斯晨劉德華等,1982年10月13日上映,香港票房1547万港币,位列年度总票房第五位[2]。获得第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邱戴安平)、最佳美術指導(區丁平)及最佳新人(馬斯晨)五項大奖。[3]在2005年香港舉行的「最佳華語電影一百部」活動中被選為第八名。

投奔怒海
基本资料
导演許鞍華
监制夏夢
制片崔珍妮、李相國
编剧邱戴安平(即邱剛健)
主演林子祥
繆騫人
馬斯晨
劉德華
配乐羅永暉
摄影黃宗基
健健
制片商青鳥電影製片有限公司
Greenworld Co., Ltd.(摄制)
片长106分鐘
产地 英屬香港
语言粵語
日語
越南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1982年10月13日 (1982-10-13)
 法國:1983年11月23日 (1983-11-23)
 日本:1984年6月9日 (1984-06-09)
票房HK$15,475,087[1]
前作与续作
前作胡越的故事

簡介

《投奔怒海》的片名是由金庸所取。電影投資者為左派電影明星夏梦所創辦的青鳥公司,外景是在中國的海南島拍攝。當時台灣當局禁止有大陸工作人員參與製作,和在大陸拍攝的電影在台灣上映,所以當時這片在台灣禁映,後來才解禁。電影拍攝時正值中國與越南交惡,電影中亦有出現描述越南排華的場面。然而電影的內容對共產主義亦有很深刻的批判,因此亦在中國大陸禁止上映。當時九七問題剛開始在香港浮現,《投奔怒海》對共產黨統治下政治迫害人性扭曲的描寫產生很大震撼。在當時仍然是左、右兩派壁壘分明的香港電影圈中,《投奔怒海》在政治上顯得特別弔詭;而同時被台灣、中國大陸以泛政治理由禁映,在電影圈中也極為少見。

劇情

電影以日本左派記者芥川汐見前往越共統一越南後的越南峴港採訪為主線。由越南政府安排行程,讓芥川見到越南人幸福的生活。但隨著芥川發現「幸福生活」場面中的不和諧處,以及認識當地人阮琴娘及其一家後,逐漸看見一般越南人在共產革命後的真實悲慘生活,以及革命幹部的不同面目。[4]

角色

角色演員備註
芥川汐見林子祥日本左派記者。曾搶先報導過越共統一越南的新聞,往統一後的越南峴港採訪,最初從安排的行程見到幸福的越南人。後來認識峴港當地人阮琴娘及其弟,發現一般人經濟生活非常困苦,卻仍不欲往集體農場(新經濟區)。而很多與前南越政府有關係的人,都生活在恐懼之中。芥川在“鷄場”(刑场)拍摄琴娘收尸时認識從集體農場回峴港的祖明,後來到他的農場,看見實際的情況。
夫人繆騫人峴港唯一剩下酒吧的過氣老鴇,得到當地某些人保護仍然生存營業。夫人的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中國人,做過法國人的情婦,開酒吧時做美國人的生意。在統一以後在共產黨的鼻息下生存。祖明是夫人的男友。
阮琴娘馬斯晨峴港當地少女。父親是陣亡的南越政府軍軍人,有兩個弟弟。母親被迫賣淫養活一家。二弟拾荒時撿到手榴彈被炸死。其母被共產黨幹部迫死後,幹部表示會把琴娘「優先送到新經濟區」。最後與三弟成功乘坐難民船離開越南。
祖明劉德華原來是美軍的翻譯,統一後被送到集體農場。因為想籌錢與其友乘船離開越南,短暫回到峴港。與芥川一起回到農場後,被派往地雷區掘地雷,等待機會離開。上船後,難民船被軍方截停,被打死。

原屬意由周潤發演出。台灣當時政策封殺曾經參予大陸電影拍攝的演員,禁止他們一切有份的電影上影;周潤發為台灣市場放棄拍攝,此角改用劉德華。

阮主任奇夢石負責接待芥川的幹部。曾經是留法學生,參加共產革命大半生,也曾為革命坐牢,年老時卻發現自己原來喜歡以往的前殖民宗主地巴黎、法國美食、法國美酒、法國美女,俱與共產主義不符。說:「越南人的革命成功了,我自己的革命失敗了」,亦批評一些年輕的幹部「急功近利」。最後被任命為新經濟區某小隊隊長,被立即送走。當時文化局的幹部(阮主任口中的年輕幹部)認為阮主任「不是一個真正的革命者,無法放棄小資產階級的濫情」。

破绽

劇本最後一幕芥川因所攜的柴油被追兵的子彈擊中而著火。實際上柴油燃點很高,一般不會因中槍而起火。

榮譽

頒獎典禮獎項名字結果
1983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投奔怒海獲獎
最佳導演許鞍華獲獎
最佳編劇戴安平獲獎
最佳新演員馬斯晨獲獎
最佳美術指導區丁平獲獎
最佳男主角林子祥提名
最佳女主角繆騫人提名
最佳女主角馬斯晨提名
最佳新演員劉德華提名
最佳攝影黃宗基提名
最佳剪接健健提名
最佳電影配樂羅永暉提名
2005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華語電影一百部投奔怒海第八名

其他

  • 影片英文名稱「Boat People」直譯就是「船民」,是香港1988年實行越南船民甄別政策,對因經濟而非政治原因逃離者的稱呼,以和難民區別。

参考文献

  1. . hkmdb.com. [2020-07-09].
  2. . m.sohu.com. [2020-07-28].
  3. . 香港電影金像獎官方網站.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6).
  4. Poshek Fu; David Desser.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03-25: 183–184. ISBN 978-0-521-77602-8.(英文)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