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尼基字母

腓尼基字母腓尼基人用以书写腓尼基语(屬北闪含语系)的一套字母,在公元前1000年出现,由原始迦南字母演化出来,现在的希伯来字母阿拉伯字母希腊字母拉丁字母等,都可追溯至腓尼基字母。腓尼基字母跟希伯来字母、阿拉伯字母一样,都是辅音音素文字(abjad),没有代表元音的字母或符号,字的读音須由上下文推断。

腓尼基字母
类型輔音音素文字
语言腓尼基語
使用时期始于公元前1050年,由於語言變遷而逐漸消亡。
母书写系统
原始迦南字母
  • 腓尼基字母
子书写系统古希伯來字母
亞蘭字母
希腊字母
还有很多未证实
姊妹书写系统南阿拉伯字母
ISO 15924Phnx、115
书写方向从右到左
Unicode范围U+10900至U+1091F
注意:本页可能包含Unicode国际音标

腓尼基铭文曾在考古遗址中发现,包括一些腓尼基城市及地中海周边的殖民地,例如比布鲁斯(今黎巴嫩)和迦太基(今突尼斯)。

腓尼基字母被认为是当今所有字母的祖先,起源于古埃及的只有辅音用声旁表示的象形文字圣书体。腓尼基人把源于古埃及的辅音声旁,在改造字形后,变成了纯表辅音的字母。

腓尼基字母跟乌加里特字母叙利亚沿海的一种楔形文字演化而来的字母文字)何者先被发明仍未有定论。

腓尼基字母

原本的原始西奈字母象形文字,然而到腓尼基字母时代,有些字的意思已改变了,例如gimel是抛拐杖的形状。

在下表中:

  • “意义”一栏是指该腓尼基字母的来源。
  • 由于字母本来是刻在石上,所以多数字母都是直线和方形的,就像古日耳曼字母一样。虽然之后有多一些较曲线的版本,成了罗马时代的北非新迦太基字母。
  • 腓尼基语通常由右到左写,而有些文字使用了牛耕式轉行書寫法
  • 部分字母有另一种书写表达方法,例如taw可以写成似一个“+”号而不用“×”号,heth可以有两条横线穿过。
  • 用括号括住的希腊字母是古字母,有些字体并不支援。
  • 拉丁字母X来自希腊字母Χ的发音,而不是直接來自Ξ。但是,希腊字母Χ可能来自腓尼基字母samekh的二次变种。
字母名稱意義近義象形漢字Unicode音位對應的後起字母
字符编码希伯来字母阿拉伯字母希腊字母拉丁字母西里尔字母
公牛𐤀U+10900א
房子宀、舍𐤁U+10901ב,
钩形尖棍/骆驼刀、斤𐤂U+10902ג()
𐤃U+10903ד
𐤄U+10904ה, ,
ㄐ(糾)𐤅U+10905ו(), ,  , (, )
武器𐤆U+10906ז
栏杆𐤇U+10907ח
輪古文字𐤈U+10908ט 
手臂𐤉U+10909י(), ,
手掌𐤊U+1090Aכ
刺棒(趕牛)矛、午(杵)𐤋U+1090Bל
𐤌U+1090Cמ
它(蛇)、(虺)𐤍U+1090Dנ
柱子𐤎U+1090Eס, 可能的可能的(),可能的
𐤏U+1090Fע
𐤐U+10910פ
紙莎草𐤑U+10911צ() ,
𐤒U+10912ק(), 可能的(Ҁҁ)
𐤓U+10913ר
齿齒、牙𐤔U+10914ש, ,
标记𐤕U+10915ת
音位表
  唇音 齒間音 齒音/齒齦音 齦後音
/硬腭音
軟腭音 小舌音 咽音 聲門音
普通 咽音化
鼻音 m  n     
塞音 清音 p t   k kˁ~q  ʔ
濁音 b d*3  g  
擦音 清音  *1 s ʃ x~χ ħ h
濁音  *2 z*4 *5*6 ʕ 
近音    l  j w
顫音   r   
  • ↑1: θ并入了ʃ
  • ↑2: ð并入了z
  • ↑3: 阿拉伯語中有
  • ↑4: ðˁ~zˁ并入了
  • ↑5: ɣ并入了ʕ
  • ↑6: 阿拉伯語ʁɣ的同位異音。
  • 清齒齦邊擦音ɬ并入了ʃ咽音化清齒齦邊擦音ɬˁ并入了阿拉伯語ʒ d͡ʒg的同位異音。

Unicode编码

腓尼基字母在2006年7月加到Unicode 5.0版之內,範圍在U+10900–U+1091F。除上表的字母外,U+10916–U+10919分別是腓尼基數字1、10、20和100。U+1091F是詞分隔符。之前曾有一个把腓尼基字母当成为希伯来字母的字体变种的提案,已被否决。(参看PDF的摘要)

腓尼基字母
Unicode.org chart (PDF)
 0123456789ABCDEF
U+1090x 𐤀𐤁𐤂𐤃𐤄𐤅𐤆𐤇 𐤈𐤉𐤊𐤋𐤌𐤍𐤎𐤏
U+1091x 𐤐𐤑𐤒𐤓𐤔𐤕𐤖𐤗 𐤘𐤙     𐤟

由腓尼基字母衍生的字母

每個腓尼基字母都在后代文字中有一個新的形式(從最中列向左右兩端),由左至右分別為拉丁字母希臘字母腓尼基字母希伯來字母阿拉伯字母

古希伯来字母是用来书写早期希伯来语。它几近于腓尼基字母。撒马利亚人用的撒马利亚字母,是古希伯来字母的一个版本。

阿拉米字母(亞拉姆字母)是用来书写阿拉米语。阿拉米语是中东地区的混合语,在该时被广泛使用。阿拉米语之后变成了数种字母,包括现代希伯来字母、叙利亚字母和纳巴泰字母。纳巴泰字母曲线很多,是阿拉伯字母的来源。

希腊字母被认为是直接来自腓尼基字母,或与原始迦南语从同一个来源而来。希腊语保留了所有符号,但把其中用不到的腓尼基辅音字母标成了表示希腊语的元音字母。希腊语就像不少印欧语系语言一样,不像闪族语言全是依靠辅音。

希腊字母是拉丁字母及西里尔字母的来源。而古日耳曼字母(又称“卢恩字母”)似是来自拉丁字母的早期形式。

很多历史学者相信婆罗米文及随後的印度语系文字,同是来自腓尼基字母。腓尼基字母可说是除了汉字及相近书写系统外(如平假名片假名諺文),现今众多书写系统的起源。

參考文獻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腓尼基字母
  • Jean-Pierre Thiollet, Je m'appelle Byblos, H & D, Paris, 2005. ISBN 2-914266-04-9
  • Maria Eugenia Aubet, The Phoenicians and the West Seco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London, 2001.
  • Daniels, Peter T., et al. eds. The World's Writing Systems Oxford. (1996).
  • Jensen, Hans, Sign, Symbol, and Script, G.P. Putman's Sons, New York, 1969.
  • Coulmas, Florian, Writing Systems of the World, 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Oxford, 1989.
  • Hock, Hans H. and Joseph, Brian D., Language History, Language Change, and Language Relationship, Mouton de Gruyter, New York, 1996.
  • Fischer, Steven R., A History of Writing, Reaktion Books, 2003.
  • Markoe, Glenn E., Phoenician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ISBN 0-520-22613-5 (2000) (hardback)
  • Ancient Hebrew and Aramaic on Coins, reading and transliterating Proto-Hebrew, online edition. (Judaea Coin Archive)

外部链接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腓尼基字母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