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門音

聲門音(Glottal consonant),亦称喉音,是指調音部位声門的一類輔音。這類輔音往往表現出獨特的性質。

声门音的发音部位
舌形
次發音
參見

喉音”(Laryngeal consonant)一词常被混用作“声门音”的同义词,但从广义上讲,“喉音”一词的含义要多于“声门音”,其包括了聲門音、咽音會厭音

國際音標

IPA 描述 範例
語言 正字法 IPA 含義
ʔ 聲門塞音 汉语 阿(ā) /ʔa˥/
ɦ 濁聲門擦音 捷克语 Praha /ˈpra.ɦa/ 布拉格
h 清聲門擦音 英語 hat /hætʰ/ 帽子

特徵

聲門擦音

"摩擦音"不是真的摩擦音。這是歷史上慣用的單詞而已。他們另表示出喉音(發聲(phonation))的過渡狀態且沒有使用到特別的发音部位。〈〉表示一種氣嗓音(breathy-voiced)的變化,且能夠被转写為〈〉。臺灣話裡聲門擦音使用〈〉來表示。

聲門塞音

聲門塞音出現在許多語言裡。通常所有元音的起音在聲門塞音之前,比如在德語裡。夏威夷語是用一"開單引號"〈〉來表示聲門塞音。一些字母使用附加符号來表示聲門塞音,比如在阿拉伯語裡的附加字母〈ء〉;在中部美洲的許多語音裡使用拉丁字母〈〉來表示聲門塞音。臺灣話裡聲門塞音使用〈〉,或是用〈〉、〈〉等標音符號來表示。

清音屬性

因為聲門發「聲門塞音」必然是閉合的,所以聲門塞音不能夠被發為濁音

參見

參考文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