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

巴塞罗纳,2015年
新桥黑市,1946年
乌克兰哈尔科夫街头涂鸦上的黑市推销员形象
玻利维亚拉巴斯的黑市

黑市,又稱地下市場,即不依官方法定的市場活動,是一種地下經濟。

特点及分类

黑市是一般政府在打擊的重點項目。

黑市活動除了地下經濟外,黑金賄選也是其中一例。另外貨品不乎合法定價格,竊取或偽造有定量的配給票證,按官方價格外還另付其他費用,也歸類黑市。

例子

法律问题

例如違反印度的《外匯管制法案》(Foreign Exchange Regulation Act)、其他地方的《禁止特定物品交易法》、《配給法》,及違反各種通貨的官定匯率等的交易活動。

與共產主義的關係

在實施計畫經濟的國家中,由法律規定物價,往往存在有黑市這種法律不允許的私人交易形式,且儘管價格較貴,在這些國家,黑市商品的品質往往優於官方定價提供的商品。[1]

蘇聯AK-47突擊步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黑星手槍在黑市中活躍,被反共主義者認為是對共產黨進行國際地下經濟活動,輸出暴力革命第三世界的例證。[2][3][4][5][6]

相關

参考文献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