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尉

中尉是軍人的職階,位階介於少尉上尉之間。『中尉』一詞在漢語中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民國初年,南京臨時政府設置的軍階體系。

「尉」在古代是武官職稱,如縣有縣尉朝廷有「中尉」;三公中有「太尉」。

在英文中,陸軍以及空軍海軍陸戰隊的中尉稱為Lieutenant或First Lieutenant,美國海軍中尉稱為Lieutenant Junior Grade,英國皇家海軍中尉稱為Sub-Lieutenant,英國皇家空軍中尉則稱為Flying Officer。

美國

中尉在美軍主要擔任排長職務。[1]

英國

英國皇家海軍中尉會擔任排長,在上則擔任艦長副官(Sub-lieutenant)。英國皇家空軍中OF-1b稱為飛行官(Flying Officer),等同中尉。

法國

法國海軍中,OF-1b稱為"一等少尉"(直譯自法文:Enseigne de vaisseau de première classe,等同中尉),通常擔任副官

德國

德意志聯邦國防軍中,中尉多擔任小隊長(德日用法,等同)。德國海軍將OF-1b稱為"海上第一中尉"(直譯自德文:Oberleutnant zur See,等同中尉)

俄羅斯

俄羅斯軍隊步兵坦克部隊、工兵砲兵等之中,從軍校畢業的中尉通常是排長海軍空軍戰略導彈部隊的中尉則根據在畢業院校的表現分配職務。[2]

日本

日本自衛隊中,OF-1b稱為二等x尉,x分別為陸、海、空,等同中尉。[3]

韓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國軍中尉主要擔任排長、副連長或連輔導長的職務,也可以佔缺擔任連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尉主要擔任正[连]]职,副职,职職務。[4]

字源

英文的中尉()源自於法文,其中,lieu 意思是在位子上,tenant意思是持有,因此法語: 的原義是指得到地位或權力的某個人,能夠指揮他的下屬。它相當於是 拉丁語阿拉伯语:(mulāzim),或 希伯來語(segen)。

在漢語中,中尉這個名稱原是中國傳統官制,後被用來漢譯這個軍階。

参考文献

  1. .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2. .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3. .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2).
  4. 人民网. .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